皖维集团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9-10 09:52 作者:皖维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2020年是皖维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年攻坚年,8月6日十大新材料项目集中开工,为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振展腾飞之翼,在皖维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美丽的新皖维正在孕育之中。

    旧貌换新颜  开创新天地

    擘画蓝图,绘就画卷,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如何实现土地使用集约化、科学化,公司决策层站在皖维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局,科学设计、精准规划,实施改旧布新,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土地资源。近期,原维纶分厂生产线和热动分厂冷冻1号循环水系统拆除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皖维集团前身是安徽省维尼纶厂,以维尼纶纤维为名,也因此而兴。今年8月下旬,随着拆除工作的开始,该生产线将要告别安徽本土历史舞台。而在原维纶生产线和冷冻1号循环水系统的位置上,将要建设年产6万吨VAE乳液项目和年产5000吨功能性聚乙烯醇项目。新材料项目的新颜将替代传统生产线的旧貌,这片充满记忆的旧址要在转型升级中率先布局,开创一番新天地。

    厉行勤俭节约  拆出经济效益

    皖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胜多次提到一句古训:“成由俭败由奢。”厉行节约是此次拆除工作的第一遵循,所有拆除工作全部由企业职工自己完成,这在企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设备部牵头从有机、大维、热动、机械、PVB、花山、皕盛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工作,仅此一项,可节约费用数百万元。

    拆除工作并不是一拆了之,相关单位将对设备进行全面修整、清理、造册。因为这些设备很快就会再次“重新上岗”,继续发挥作用。现场可以看到,参加拆除工作的各单位人员,小心翼翼地将设备和有用零件回收归类,就连一些螺杆也经过重新打磨后储存起来,将节约精神贯穿到底。

    “皖维作风”造就皖维速度

    此次拆除工作,包含整个水溶纤维生产线、数百米管道、十台冰机、蒸发器、电缆等,自8月下旬开始拆除,到9月底完成,时间只有40天不到。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拆除工作中特种设备多、特种作业多,相对来说公司维修工、起重工等特殊工种人员有限,制约了拆除速度。

    围绕安全高效完成拆除工作,经过多个单位共同商讨,决定分组负责、相互补位、形成合力。每个分厂成一组,由领队统一管理,有专人负责安全监督,严格落实工作票制度,确保安全拆除。同时,统筹安排特种作业工作量,不同组之间相互配合,非特种作业人员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协助做好特种作业的准备工作,减轻特种作业人员压力,共同推进拆除工作。

    当前拆除工作与预期进度基本相符,这一速度得益于全体拆除人员身上的“皖维作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从热动分厂冷冻1号循环水系统维纶分厂生产线可以看到各个拆除小组齐头并进,现场遍地开“花”。开得自然是焊花,焊花照亮了一张张满是汗水的认真脸庞。现在这个天依然酷热,全体拆除人员踩着“秋老虎”的尾巴,默默挥洒汗水。而这一幕幕奋斗者的姿态,正是“皖维精神”生动的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皖维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绿色无污染的新材料项目,是新时代的需要,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改革发展、初心不改,已经年满50的皖维,必然在转型升级中再度焕发青春,向行业世界一流品质皖维大步迈进。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