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集团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党委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党建引领”党建品牌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6-29 17:27 作者:铜陵有色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年来,铜陵有色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党委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题,注重发现和总结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打造了“创新驱动、党建引领”党建特色品牌。通过打造五个先锋,加强党建创新,在党建引领下,同步加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从而实现创建目标。

以五个先锋为着力点,加强党建创新

打造先锋之家。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先锋之家,把先锋之家打造成为党员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活动的主阵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先锋论坛。先锋论坛是开展党员教育、交流、畅通党群关系的主平台,主要形式包括各级党组织学习、党课教育、领导上党课、政策解读、座谈等。打造先锋工作室。把先锋工作室打造成党建和党员创新的主阵地,着重培养党员创新带头人,公司成立了王同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夏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李广胜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先锋突击队。把先锋突击队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使党员能在日常工作站出来、关键时刻顶上来。池州铜箔第二党支部成立由省国资委优秀党员李超为队长的青年先锋队,积极探索挖潜降耗,提高溶铜速率,使工艺参数合格率达100%,能耗降低3%打造先锋示范岗。疫情期间,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线下或线上党员先锋岗工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积极参加防疫工作,切实在战疫情、保生产工作中凸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公司成立党建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党建考核办法》,按照组织宣传、综合治理、工会、纪检逐项制定考核措施和奖罚办法,创新性采取“加减法”。《党委联系专家制度》的制定,确定了10名党委班子联系专家,加强对专家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坚持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引导广大专家与党同心同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连心谈话制度》的制定,明确了谈话方式、频次、谈话对象等,进一步密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职工之间的联系。

以党委书记为带头人,推进产品创新

自成立之初,铜冠铜箔公司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第一动力,组建了以党委书记为带头人的研发团队,成立新产品研发中心,切实将产品研发放在企业规划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公司科技创新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从第一代产品标准灰化箔,到以“高温高延伸率红化电子铜箔”和“无砷咖啡色电子铜箔”系列为代表的的第二代产品,再到以“锂离子电池用双面光电子铜箔”“高Tg、无卤板材用电子铜箔”系列为代表的第三代产品,到如今以“RTF铜箔”“锂离子电池用6μm高抗拉强度超薄电子铜箔”系列为代表的第四代产品,党员攻关小组成为了每一代产品攻坚克难的尖刀,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锋模范带头,带动全员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向前。目前,党员攻关小组正在加速研究HVLP铜箔、锂离子电池用4.5μm高抗拉强度超薄电子铜箔等第五代产品。

以党员辐射为推动器,助力技术创新

铜冠铜箔公司一直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确保项目到哪,党组织就设在哪,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党的作用就发挥在哪。由党员骨干组成的项目部,跟随项目建设,从合肥到池州到铜陵再到池州。项目建设中,通过开展“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来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凝聚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成品率。合肥铜箔党支部面临着设备日渐老化、部分老员工工作不用心等方面问题,党支部着重从管理、技术两个方面大胆创新,以打造精品铜箔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倾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生产队伍,开展了明胶流量自动控制改造、高位罐液位自动控制改造、处理纯水自动控制改造、生箔给水辊改造等一系列加快工场的自动化进程的节能技改工作,在改造中不仅培养和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使员工在技术创新成果中找到获得感和荣誉感,让党建品牌在创新实践中活了起来。

以积分管理为风向标,强化管理创新

铜冠铜箔公司党委制定《铜冠铜箔公司党员办法》,制定统一衡量标尺,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积分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设定相应分值,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按照“一人一卡、一月一评”的要求,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卡。党员积分以党支部为单位,实行月度初评,季度考核公示,年终汇总方式进行,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党员积分成为党员创先争优的价值导向。

各党支部也为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池州铜箔第一党支部以“党支部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精心打造“PQB先锋队”党建品牌。PQB分别是党建、质量和效益英文缩写,其内涵是利用好党建加减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将党建和生产经营中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做好安全环保、质量、产量、“5S”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简化工作流程,助力企业实现新发展。

经过十来年的高速发展,集团公司铜箔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已实现铜箔总产能4.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十分之一,居国内第一(内资企业)、全球第四。铜冠铜箔公司的党员数量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110人,35岁以下占比60%以上,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党员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