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发挥“三大作用”引领矿区干部职工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7-13 08:36 作者:淮北矿业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担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企业发展高质量,奋力夺取质量时代全面胜利。

 

全面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牢固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为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上,首次作出了“坚定不移把淮北矿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战略部署,提出了“综合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质量效益更高、体制机制更活、生态环境更美、职工生活更好”的“十三五”重要发展目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导航”。

引航定向提升领导力。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所有二级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全部任党组织副书记;修订公司章程、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对重大问题前置讨论的程序和内容,使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化、具体化。

坚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党建工作问责清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促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

在安徽省属企业首家建成使用“智慧党建云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反响良好。该平台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务工作高效化、党员教育多样化、日常调度精准化,把支部建在云端,把党员连在网上,提升了党建信息化水平,成为淮北矿区党建工作新的亮丽“名片”。在省委综合考核中,淮北矿业集团领导班子连续4年被评为“好班子”。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淮北矿业集团旗帜鲜明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思路新办法,在矿区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促进党建资源共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建立以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为主体的党建三级目标管理机制,促进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结合企业实际,持续开展“支部创星上台阶、党员争星当先锋”活动,大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工作有机融合。

童亭矿综采一区党支部“-5+1”和谐区队管理法,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了单位和谐发展,打造了一支连续8年实现零工伤、零事故、零信访的安全高效的百万吨综采队伍。

祁南矿机电科党支部建立并实施“蓝色火炬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人才优势,用科技创新来提高双效,在党员的带动下,自主研制设备,经济效益显著。

袁店二矿党委鼓励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该矿各党支部相继涌现出“党支部书记自查党建”“9+N主题党日”等党建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

“红色引擎”凝聚起强大力量。参加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朱仙庄矿“四区联动党旗红”助推基层区队高质量发展等6个党建品牌初步入选并在人民网展示,孙疃矿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进入复选阶段。

 

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淮北矿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实干苦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

各级党员干部强化“严细实精”作风,主动包保到全体职工,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做到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胜利”,保持了安全生产经营稳定运行。金园房地产公司经理、共产党员章世林、相王健康医疗公司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金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省国资委党委通报表扬。

面对大倾角、顶板压力大等诸多困难,朔石矿业公司党委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以赴多出煤、出好煤。铁运处共产党员争当“逆行者”,科学组织,开足马力,多拉快跑,全力保障电力、钢铁等企业的煤炭外运,受到了众多用煤大户的称赞。

临选厂东区机电车间党支部组织成立了由24名党员组成的“待命-24”应急突击队,他们24小时做好待命准备,生产现场哪里有急、难、险、重及突发抢修任务,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随时投入故障抢修。(韩亚春、陈磊)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