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抢险纪实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7-29 16:27 作者:建工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入汛以来,我省各地持续强降雨,多地河水暴涨、城市内涝、道路受阻,降雨过程仍将持续,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集团党委高速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落到实处。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快速响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战斗堡垒在抗洪一线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勇敢挺身而出,大家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众志成城战汛情,高擎党旗勇担当

    在抗洪抢险一线,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担当、敢打头阵,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展现了良好的国企社会形象和硬核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抗洪魔的英雄赞歌。

    集团及所属单位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党员职工群众,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做到水情雨情心中有数、险工险段心中有数、应对举措心中有数,全力抢险救援,守护一方安宁。集团党委印发紧急通知,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防汛,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防汛抗洪“第一责任人”责任,迅速行动,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亲临一线调度指挥,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防汛,上下一盘棋汇聚合力。面对洪灾,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应对举措。安徽水利芜黄项目部组织50余名志愿者、10台挖掘机、20辆渣土车、4台铲车投入抗洪抢险。安建总承包公司25名项目管理员在防汛一线装填扛起700余个沙袋,勇敢“逆行”,对怀宁县水位上涨可能浸没地区实施封堵作业。安徽路桥集团接上级通知后,迅速组织41名抗洪救灾人员,携带3台挖掘机、40件救生衣、30把铁锹、200个编织袋紧急赶赴肥西三河对杭埠河河道大堤进行加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安徽一建龙川里项目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抗洪抢险任务后,迅速行动,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出色完成了100多米防洪堤的抗洪抢险任务。安建投资组织怀宁PPP项目赴县江镇镇北湖圩进行沙袋装填,并组织赴属地钟鸣镇敬老院慰问受灾转移群众。在项目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服从集团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和部署,做到防汛上下一盘棋、党群齐心共发力。

    奋战抢险第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抗洪抢险一线,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汛情当命令,把灾情当号角,闻“汛”而动,帮助受灾地方加固堤防,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昼夜不息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尽最大努力护一方平安、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安澜。

    组建突击队,闻“汛”出击、倾力奋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鲜红的党旗下,集中党员骨干组成200余只突击队,近千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吹响决战决胜抗洪抢险的冲锋号。安徽三建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16小时,成功化解庐江县白山镇金同联圩险情。安徽交航5个抢险小组安排船舶、救生衣等救生设施,全力配合当地村委会抗洪抢险。安徽水利接博望区政府通知后迅速组派30人抢险队伍赶赴石臼湖大坝抢险救援,成功化解险情。安建投资帮助怀宁县加固河堤,疏散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水位上涨可能浸没地区实施了有效封堵。安徽二建驰援南淝河防洪堤坝加固抢险。安徽路桥横跨江苏、安徽两省抗洪,凌晨组织近300名员工紧急驰援三河古镇参与抗洪抢险,奋战6个小时后,一条高约1米、长约1公里的防洪堤坝牢牢的挡在洪水面前,筑起保护人民安全的“生命大堤”。安徽路桥集团黄千高速项目成立抗洪抢险突击救援小组,全体职工冒着狂风暴雨,配合当地政府和救援队第一时间转移被困群众和村民,历经13个小时,累计安全转移群众11户。安徽路港派河口船闸项目与地方政府和解放军73049部队联合作战,对派河支流刘家河大堤进行加固,确保了一方百姓平安。安徽质检二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用高精度电子水准仪对合肥长江路桥桥面及桥墩进行每小时监测,在确保洪水退到安全水位后,监测人员方才撤离现场。

    担当奉献卫江淮,且歌且战且前行

    在抗洪抢险一线,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且歌且战,守卫江淮大地。

    凌晨,在手电灯光的照耀下,安建投资员工努力装填沙袋,每装好一个,就赶紧扛起送到湖圩上筑堤。小蜀山支渠决堤口,安徽路港青年突击队开着挖掘机紧急作业,努力堵住堤口。庐江县白山镇,怀宁县江镇镇北湖圩,安徽三建、安建总承包抢险队员躺在地上安然的入睡,连续的奋战已经让他们疲惫不堪,所幸,下游的群众安全了。合肥龙塘收费站防守堤坝长、任务最重,在安徽水利合肥管理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下,突击队迅速分成三个小组,装沙组,抬包组,堵漏组。大家热情高涨,把自己的任务当成使命,经过6小时连续奋战,完成了500米的子堤加固加高任务,使得龙塘收费站恢复通车……这样的画面,只是集团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小小缩影。不畏风雨,只要能够筑牢堤坝;不怕艰险,只要能够守护家园。在合肥、安庆、庐江、怀宁等皖江大地,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汛坚实屏障,被当地人民群众称赞是一支战斗力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建工防汛队伍。正如怀宁县公路分中心有关负责人赞道:“关键时刻,还是像安徽建工这样有责任感的国企才能让人心安啊!”

    风雨之中,鲜艳党旗更显硬核担当;险情面前,党员干部一直冲锋在前。当前,在防汛抗洪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在严峻汛情叠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党性,顽强奋战、众志成城,勇担社会责任,筑起“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安徽建工力量,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高扬起一面面鲜红党旗。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