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行“三个三”工作法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省旅游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10-26 17:36 作者:旅游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省旅游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23名,下设4个党小组。近两年来,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践行宗旨、建设队伍、凝聚力量”这一重点,探索推行“三个三”党建工作法,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一、坚持“三个注重”,打造活力党建

     1、注重学习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支部党建工作全过程,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突破口,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水平,促进支部党建与时俱进、常建常新。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报告宣讲、研讨分享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组织支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开展的“十个一”行动,以深入学习为抓手,以凝聚共识为导向,始终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确保标准、务求实效。

 2、注重组织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二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带头为基层党组织讲授一次党课,并借鉴推行党建“一点课”学习法,以党小组为单位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每周组织“一小时”学习,推动党员轮流上讲台、人人讲党课,促进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二是系统学习党内规章制度。第二党支部通过集中授课、主题党日、读书班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支部党务工作能力、党建工作质量。三是规范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集团党委要求,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按时开展支部换届选举,规范选举出支部的新一届支委成员,明确了各支委职责分工,并以部门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明确党小组长职责,为开展好支部工作提高组织保证。四是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按规定流程培养、吸收党员,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近两年来,第二党支部新发展党员1名,培养党员发展对象2名,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并安排参加集团党委、省国资委主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坚持把收缴党费作为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重要措施来抓,坚持做好对党员自觉交纳党费的教育和引导,定期足额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坚持每半年公示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完善支部工作台账和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及时更新支部信息,确保本支部每一名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3、注重方法创新。探索“互联网+”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并以微信为工具载体,经常性推送党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和先进典型经验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善用“学习强国平台”,做到了支部党员学习下载全覆盖,截至目前,支部党员学习积分24000分以上共有6人,真正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开展党员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塑造“三大亮点”,打造特色党建

 1、亮环境,为支部阵地创争达标。对照《安徽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扎实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集团本部党支部率先利用闲置办公用房,专门改造建设了面积达138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集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建制度、小书柜、投影仪、电子显示屏、理论学习专栏、企业文化理念于一体,软硬件配置齐全,达到“六有”标准,为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一个规范、庄严、靓丽的环境,顺利通过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

 2、亮主题,为党建活动铸魂提神。从第二支部党员和集团本部工作的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认真策划和组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模式,近两年相继组织开展了“捐款助力抗疫”“党史党性教育”“先进典型交流”“红色基地教育”“支部党建共建”“专题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消费扶贫共参与”“升国旗唱国歌”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让每个党员在主题活动中增强参与意识,让党员更好地追寻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履行党员义务,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3、亮活动,为组织生活增色添彩。一是以集团领导带头为先,做到以上率下。集团领导班子坚持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支部活动,与普通党员同管理、同学习、同进步。第二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基层讲主题党课,立标杆、做表率。在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团本部第二支部5名集团党员领导分别在集团本部及所联系指导企业讲授党课、调查研究,共讲授党课7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二是以党风党纪教育为本,锤炼党性修养。近两年,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了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金寨县红军广场、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张治中故居,定期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接受党风党纪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以开展支部共建为重,坚持互学互鉴。近两年来,第二党支部先后与合力叉车轿厢事业部、卓泰律师事务所、三里庵派出所、省移动公司政企部、石台县新联扶贫村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就打造活力党建、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同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突出党建政治功能。四是以组织参加活动为要,展示党员风采。在集团党委2019年组织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矢志不渝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主题活动中,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参加了歌咏比赛、书法美术摄影展、走进扶贫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展现了支部和党员风采,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爱党、爱国热情。


 三、做到“三个坚定”,打造标杆党建

 1、坚定不移强作风,争当清正廉洁标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倾听意见、征求建议、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党建活力。深入开展 “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紧扣“四联四增”“十查十做”,以省属企业原领导人员腐败案为镜鉴,以集团公司内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组织党员学习了近年来发生的省属企业原领导人员腐败案件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旁听了刘文兵、孙爱武违法违纪案件的庭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党员在思想上受警醒、心灵上受洗礼、工作中严对照,更加坚定担当、务实、清廉的信念。


 2、坚定不移树典型,争当先锋模范标杆。经常性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评优评先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作贡献”,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领航计划”注活力、添动力。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学习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榜样》《致敬时代楷模》等专题片。每年坚持选举支部优秀党员,不定期挖掘、分享、宣传各类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最佳创先争优案例,让支部全体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积极落实党建“领航”计划, 设立集团本部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关键岗位、重大任务中打头阵、挑重担,激励党员担当作为。

 3、坚定不移强担当,争当融入中心标杆。找准支部党建工作与集团本部中心工作的对接点、着力点,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支部党建工作与集团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促进支部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与管理融合,努力把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领导力、凝聚力,有效促进了集团本部管理提升。集团本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参与“上一线、践初心、强本领”主题活动,率先复工返岗,主动捐款、捐物,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复工复产分类指导工作,带头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人员体温检测、日常通风清消毒、分散分时就餐、疫情防控宣传、感恩天使行动等工作,第二党支部涌现了一批“我是党员我当先锋”的“战”疫先进党员。在日常工作中,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党员率先垂范,敢当先锋,在综合管理、信息宣传、党建工作、群团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上建功立业、建言献策,不少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团干、优秀员工、绩效考核先进个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