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2万多公里 通电话1万多次 足迹遍及省内外30多座城市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全面完成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移交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12-10 09:27 作者:淮北矿业 被阅览数: 【 字体:   】

    成立镇矿管委会党总支,一次向地方集中移交600多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朱仙庄矿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宿州市委组织部、宿州市国资委的高度认可。

朱仙庄矿作为建成投产37年的矿井,需要向地方移交退休党员组织关系722人,时间紧、任务重,该矿党委把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移交作为今年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确保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如期完成,在朱仙庄矿社区尚未批准成立的情况下,该矿党委积极与朱仙庄镇党委对接沟通,于820日成立朱仙庄镇矿管委会党总支,并一次集中移交了625名党员,标志着朱仙庄矿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受到了地方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移交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举措。”集团组织(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省国资委党委部署,去年12月份,集团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启动。各矿(厂)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精准移交。

芦岭矿是座已有5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退休党员群体庞大,共864名,分布在宿州、淮北、蚌埠等12座省内城市,江浙沪、两广、东北、海南等7个省外的10座城市。该矿党委高度重视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工作,加强领导,细化方案,对移交工作实施日调度、周统计,并由党群工作部牵头,退休职工党总支配合,组织退休党总支8名党支部书记、34名党小组长和16名党员骨干成立退休党员移交工作组,深入工房、小区和周边农村,入户登记,挂图作战。

党员刘玉伦等人年老体弱长期住院,矿退休党员移交工作人员多次到医院,为其和亲属讲解党员社会化移交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带去慰问品,用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配合。

芦岭矿党委、朱仙庄矿党委针对部分党员长期两地居住,移交工作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均按地域划分了5个退休党员移交工作小组,对外地和特殊情况党员,专人负责,逐个移交,各工作组成员下乡镇,走村庄,进社区,按照当地党组织要求协助其办理各项手续,高效完成了异地居住党员党组织关系移交任务。

退休党员为集团和矿井发展奉献了半生,很多同志对煤矿有着深厚的感情,朱仙庄矿党委为每名退休党员赠送印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字样的纪念水杯、党章、党徽等,充分体现了矿党委对退休党员的关心。另外,该矿党委根据身体健康、年龄大小、个人收入、家庭成员构成等四个方面情况,摸排80岁以上老同志共100人,家庭生活困难共32人,行动不便共11人,对不同类型的退休党员采取不同措施,精准实施移交。杜集区高岳街道党员戚明星因受伤行动受限,埇桥区北关社区党员邹怀信配偶在外地癌症化疗等原因,无法到社区报到,该矿有关工作人员开启全程保姆式服务,一条龙协助党员解决问题,顺利完成了转接任务。

淮北矿区大部分退休党员一辈子生活在矿区,对矿山有着深厚的感情、强烈的企业归属感。少数退休党员认为矿上把他们移交出去就是不管他们了,对移交政策有抵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桃园矿党委、祁南矿党委、工程处党委等党组织通过发放宣传单、电话和微信告知、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为这些党员讲解社会化管理的好处,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用已经说服并成功移交到位的党员事例去说服这些党员,做好引导与鼓励,这些党员最终端正态度,响应政策,均顺利移交到位。

据统计,集团各单位先后组织200多人次参与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移交工作,行程2万多公里,通电话、微信1万多次,足迹遍布省内外30多座城市,覆盖地方街道党组织430多个。

截至10月底,淮北矿区2378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社会化移交工作基本完成,11月份全面开展扫尾工作。从明年开始,对新增退休党员,实行常态化移交机制。(郑洪光)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