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海螺集团:坚持创新引领 催生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12-21 08:41 作者:海螺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海螺集团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视创新为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全会的召开,也进一步坚定了海螺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创新驱动的信心和决心。

海螺集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委领导班子认真领会五中全会对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12月初召开的品牌强国论坛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在主旨发言中首先就提出了创新驱动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座谈会、班前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握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学在基层。海螺集团党委班子深入基层宣讲全会精神,讲述发展成就,阐释重大意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展望未来愿景。各级党组织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不仅推动全会精神进一线、进班组,实现全覆盖,更使广大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把握全会精神的内涵要义。

宁国厂是海螺集团的发源地,走进厂区,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氛围十分浓厚,制造分厂党支部的员工正在分厂的橱窗前停留学习,支部副书记说章亮说:“厂党委为每个分厂都制作了全会精神的展板,让一线员工多了一个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途径。老厂要保持生机活力,更要大家积极创新、勇担使命。”


驻扎在海拔3300米的雪域高原上的八宿海螺,水泥窑烧的火热,干部员工的学习热情同样火热。藏族小伙洛松邓增是公司工程处的员工,他激动地讲述着“十三五”以来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尤其是要强化创新思维,争做标兵。”


藏族员工学习图形制作

肖民是海螺型材下属的天河环境公司的研发员,参加完公司的集中学习后,十分激动:“以前公司是民营企业,参加党组织学习的机会少,被海螺收购成为国有企业后,能够经常参加支部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让我收获很大。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研发人员,觉得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更懂得作为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利用专业知识助力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积极推动公司低温、薄壁催化剂的研发,拓展产品的使用领域,打好创新主动仗。”


海螺设计院的田文刚月初参加了集团开展的人才(统战)工作座谈会,与大家一起交流了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从1998年进入海螺,见证了集团的快速发展,最大的感受就是海螺一直在创新的路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的强调,但也应该看到未来行业标准会日益严格、专业要求会持续提升,得给自己持续“充电”,及时了解行业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充分把握好行业和专业发展方向。”

海螺投资机关党支部12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地点选在了芜湖产业创新馆,支部党员奚近强说:“参观前,支部组织我们学习了全会精神,再到创新馆实地参观,更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干在实处、真正入脑入心。集团自上而下的学习热潮也转化成学以致用的贯彻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将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新征程的具体实践。

胡章志是枞阳海螺生物质工段的装载机驾驶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运送来的秸秆卸下堆放好,再把秸秆输送到破碎机上 。“我的这份工作看着普通,却十分有意义,看着秸秆被抓送到破碎机后,再进入水泥窑,心里就觉得又为绿水青山做了一份自己的贡献。我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全会召开后,枞阳海螺党委全力推进生物质替代燃料项目建设进程,目前一期生物质替代燃料系统正在进行试生产调试。项目正常运行后预计每年可节省原煤约4.9万吨,处理掉秸秆等生物质“废物”约15万吨,不仅减少秸秆等燃烧带来的污染,还能带动生物质“废物”资源化产业发展,帮助周边农民创收,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芜湖海螺绿色矿山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水泥行业十佳矿山,建设标准一直在扩展,建设过程一直在持续,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已经是芜湖海螺矿山分厂全体员工的共识。“全会强调科技创新,我们不仅要提升精细化管理,坚持做好绿色矿山的维护,还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矿山生产运营水平。”矿山分厂厂长杨海舰表示。

对客户而言,外贸公司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服务。安徽国贸集团所属轻工国际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最优质量服务的需求,不断推进业务模式创新,以服装部为试点,突破传统的部门组织架构,部门成员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形成链条、成为整体,为客户提供从设计、打样到生产、交货等全方位的一体化服务。当前,轻工国际的出口事业部、设计打样中心、展品展示中心等部门也借鉴成功经验,努力提升公司业务规模。

“新能源公司下属电站分布在全国各地,且多为无人电站,日常运营若依靠人工管理,很难准确及时监控运行情况,费用也高,所以我们着力打造新能源智控和财务管理两大中心,通过实时监控、自动预警、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努力将各项目电站的日常管理集中到两个中心,实现“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的跨越。”目前,新能源公司正在在加快两大系统间的融合,最大化提升公司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宣城海螺水泥17.7MW分布式光伏电站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12月18日,海螺集团召开第三届科技创新大会,相信海螺集团的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坚定,为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