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转作风、担使命——中煤矿建集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1-04-28 09:28 作者:中煤矿建 被阅览数: 【 字体:   】

自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下发了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并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谋划了“学党史、转作风、担使命”主题活动,在集团上下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突出特色“学党史”

“前日父亲来看我时还在设法营救我们,其诚是可感的,但我们宁愿玉碎却不愿瓦全……”在赶往红色教育基地的大巴车上,大家认真倾听着工作人员诵读着陈觉和赵云霄烈士夫妇的遗书。烈士面对死亡的决绝与坦然让人动容,对祖国深沉的爱催人奋进,对信仰的坚定令人震撼。在参观的过程中,党员们无时无刻不被烈士的精神深切感染着。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中煤矿建集团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广大党员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4月中旬,集团党委专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教育培训班,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实现全覆盖。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忆革命先烈,诵红色家书”“百堂党课庆百年”“十抓促融合 领航新发展”等活动,同时以红色教育、主题分享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182次,覆盖党员2600余人次。

从严从实“转作风”

“高血压是否需要终身服药?”“血压偏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职工在听完了《心脑血管病的防治与养护》课程之后积极与主讲人互动交流。日前,中煤矿建集团采取现场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春送安康”健康讲座活动,当天观看达4000余人次。连日来,集团党委切实把解决职工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两级党委通过书面、网络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为职工办实事工作清单,明确了168项具体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已完成37项办实事解难题工作任务。

此外,集团党委围绕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以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三送”活动,即:深入基层送服务,两级领导班子按包保督导分工,两级机关各部门按分管业务领域,采取深入基层调研、上门指导服务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对机关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主动靠前送政策,综合运用现场指导、会议指导、音视频指导等方式,解读上级文件精神和集团规章制度,并在解读过程中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对现行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多措并举送文化,持续开展企业文化价值和理念体系宣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书香矿建、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一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真抓实干“担使命”

“我觉得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争取在沿线国家基础能源建设中承揽更多的项目。”“我建议进一步深入挖掘党建品牌,突出“领航”计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度,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连日来,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网络渠道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已成为中煤矿建集团职工热议的话题。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集团两级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网络征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实现“规模增大、效益增高、地位增强、职工增收”的目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管理、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目前,该项活动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开展‘学党史、转作风、担使命’主题活动就是要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征程中汲取力量,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担当起引领发展、为民服务、狠抓落实的使命,确保全面完成集团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开启新阶段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煤矿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玉建说。

党史教育的成果,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据了解,2021年一季度,中煤矿建集团围绕省国资委“一跨两冲”经营预期目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主要经营指标稳定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下一阶段,中煤矿建集团党委将持续深化“学党史、转作风、担使命”主题活动,统筹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个节点的工作工作任务。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在集团加快形成发展有质量、干部有担当、职工有实惠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