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集团聚焦“六个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徽商集团发布日期:2021-06-15 14:54 作者:徽商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徽商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是高位推进。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推进会,并每周跟踪调度、组织了2轮包保督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开展了18次集体学习、2次专题研讨、5次培训辅导、1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二是挂图推进。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宣讲工作方案、党员自学清单、党组织集体研学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细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挂图作战、有序开展。三是一体推进。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坚持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促发展”工作,对应分别成立了4个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潘友华均担任组长,做到同部署同推进、统筹结合。四是全员推进。既把握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这个重点,要求学深一步,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交流研讨、对照查摆问题,又面向全体党员,指定的“四书”发放到每个人,开展的培训以视频方式覆盖到每个人,支部组织生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感染到每个人。工会、团委和统战部门各自发挥作用,动员职工学党史、青年学党史、党外人士学党史。五是多措推进。各级党组织通过读书分享、红色教育、结对共建、观影观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每个党员讲一次以“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平常话”微党课,同时深入开展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六是求实推进。坚持效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实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清单化方式、每月滚动更新,已开展办实事项目122个。深入推进改革发展,1-5月份,徽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229万元。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印发实施《推进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意见》,着力打造高质量党建。

一、聚焦学党史,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把握学习重点。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各级党组织都开展了原原本本的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放4本指定读本500余套,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注重领学带学。徽商集团党委坚持党委会学习研究、中心组学习研讨、周例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的三项集体学习机制,已开展党史集体学习18次。党委书记及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书”“四史内容、两个历史决议内容。是开展专题培训。3月份以来围绕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举办了5次集中培训,并利用视频会议形式覆盖到集团所有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四是丰富学习形式。有的就近开展红色教育,有的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有的联合外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学党史活动,有的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警示教育电影、改革发展史展览,有的围绕家乡党史开展交流等。五是多方推动学习。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工会组织开展主题征文、红歌会等活动。团委开展青年读书会、微团课、“我为青年做件事”等活动。徽商集团还向党外人士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本,把党外人士纳入党史学习、培训范围。

二、聚焦悟思想,感受思想伟力

一是加强研讨交流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徽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全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5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已组织开展了2个专题研讨5月份在浙江大学举办徽商集团第一期中层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暨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专题报告5学习心得50余份。二是开展宣讲工作制定徽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让先进典型率先宣讲,召开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贯会、优秀青年宣讲会。选拔2名基层宣讲骨干推荐到国资委宣讲团。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徽商集团网站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和徽商集团工作动态。在徽商集团微信公众号刊发每周学党史”39期。积极向省国资委网站和安徽国企网供稿,省国资委微信公众号采用5篇,学习强国”APP采用3篇。四是坚持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统一购买两个历史问题决议读本发放到每个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准确认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三、聚焦办实事,扎实为民服务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徽商集团党委1号文件出台《关于以严实作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明确5个方面58条具体举措。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对照清单,深入开展慵懒散问题治理,徽商集团67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查摆问题400多个,制定整改措施500多条。二是关注职工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共收集办实事项目122项,已完成76项。通过调研、职代会等形式,收集职工意见109条,结合实际解决一批问题。徽商集团党委专题审议了物资三库老旧小区改造事宜,着手彻底解决这个老职工长期反映的问题成立徽商一家亲互助保障金,救助困难职工。徽商化轻公司为36名员工购买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商之都红府超市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对望江联河米业公司无条件减免通道费、条码费等杂费。徽商五源公司为社会上零散的司机朋友免费提供温馨舒适的综合服务休息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司机约3000人次。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制度建设再深化工作,全面梳理现有制度,深入开展废改立工作,切实提升制度完备性和可操作性。

四、聚焦开新局,推动改革发展

一是开展“百日竞赛”。组织大干100天“百日竞赛”活动,明确营收、利润和重大项目进度目标,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半年双过半”,目前发展态势良好,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33个重点项目也都达到了序时工作节点要求。二是开展专班攻坚。围绕“一消灭两跨越”全年目标和“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促发展”等重点工作,成立了由集团党委领导牵头的17个工作专班,每周调度进展,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推动党建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关于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出台《推动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工作意见》,制定党建成效测评指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检查验收,印发工作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开展党建工作帮扶,推动后进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