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党代表说】杨安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能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2-11-23 10:59 作者:叉车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人类命运走向上展现出的深邃智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宽阔胸襟,体现了开放中国的责任担当、智慧中国的守正创新、文明中国的天下情怀。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向世界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前景。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安徽国资国企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抢抓海外市场机遇,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能。截止到今年9月底,安徽国资已经有11户省属企业累计在境外实施投资项目51个,投资额379.7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98.79亿元。2019-2021年,省属企业克服相关国家地区新冠疫情、政局动荡、俄乌冲突等不利影响,累计实现境外投资利润总额14.83亿元。

  就叉车集团来说,我们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与德国永恒力集团、德国采埃孚集团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我们投资设立四大海外中心,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专业化销售服务机构,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在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和更宽领域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基础和竞争能力。今年1-9月,公司整机出口59520台,同比增长21.70%,出口销售收入33.24亿元,同比增长54.40%,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7.88%,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此外,我们还主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探索工业车辆行业在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体现出作为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领导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百年变局,我们必须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以内为主、以内促外、内外联动、齐头并进,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既谋划长远,又抓好当前工作,强化拉高标杆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宣讲代表:


杨安国同志,现任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的二十大代表。多年来工作在科研和生产第一线,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任职以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企之“本”、治企之“策”、兴企之“道”,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用实际行动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讲师团、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