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培训班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0-10-20 15:10 作者:监督一处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为推动省属企业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交流工作经验,部署相关工作,1016日省国资委在合肥举办省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培训班。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东坡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上进行了政策解读,海螺集团、华安证券公司2户企业作了交流发言,邀请了深圳迪博公司董事长胡为民为学员授课。省属企业分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负责同志、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杨东坡指出,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提升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省属企业更有效地防范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内外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各省属企业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杨东坡要求,企业的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并与企业各项管理密切融合,把握重点,努力做到“四个结合”,着力提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有效性。一是坚持统筹规划与分级推进相结合,要统一筹划,制定省属企业全集团内控体系整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建设目标和分阶段任务,同时要完成子企业层面内部控制建设和评价,实现全级次企业的覆盖。二是坚持全面推动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要对企业内部控制缺陷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突出风险管控重点,找准内部控制的薄弱领域和经营风险点,有针对性地优化管理制度和流程,强化关键管理环节控制。三是坚持将推进有效治理与加强监督结合起来,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要求,规范各治理主体的职责和权限,认真落实授权审批管理、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等管控要求,形成相互衔接、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内部控制体系工作机制。四是坚持将解决现实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要通过全员参与多途径发现当前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措施及时堵住漏洞,又要在制度建设、过程控制、监督评价等方面常抓不懈,构建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东坡动员讲话

 

省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培训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