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牵头“四送一服”赴淮北工作组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1-05-14 17:11 作者:徐振标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要求,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4月12日至5月12日,由省国资委牵头的省第二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淮北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一个月内,工作组累计走访调研企业项目1073家次;召开政策宣讲会30场次,帮助企业兑现政策4051.28万元;召开要素对接会19场次,解决企业融资3.64亿元、用工774人次;办结企业反映问题89个。

一是精心组织,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第二工作组进驻淮北后,立即协助淮北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迅速组织召开淮北市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系统传达省内相关要求,解读专项行动方案,布置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根据工作需求,工作组将来自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等省直机关及部分省属企业和省内高校的16名成员,分散编入淮北市专项行动6个工作组,全程指导市各工作组和各县(区)开展走访调研企业、宣讲政策、收集办结问题等专项工作,形成省、市、县(区)三级联动推进“四送一服”的良好局面。

二是精准对接,认真完善联系包保机制。省第二工作组指导淮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四送一服”包保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原有联系包保机制基础上,会同淮北市将省重点项目、“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等纳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范围。同时,落实落细“四送一服”联系包保机制,督促包保干部深入县区园区联系走访包保的企业,常态化开展联系包保工作,走访企业、宣讲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支持帮扶政策。常态化解决企业难题打通发展阻点,广泛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工作台帐,逐条分析研究,一企一策、一企多策,为企业解决困难。常态化组织要素对接助力企业发展,积极组织金融对接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有效获得生产要素。

三是实地走访,着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各工作组通过线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线下进企入园等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干部累计走访企业854家次、重点项目219家次;召开政策宣讲会30场次,其中线下宣讲会29场,线上1场,参与企业1266家次,发放政策清单2700余本。邀请省级专家教授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精准为企业答疑解惑。全覆盖深入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明察暗访、随机回访办理过有关事项的企业群众,了解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项目建设、获得水电气等方面改革举措落地情况,听取企业群众对营商环境意见建议。

四是真抓实干,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省第二工作组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把问题收上来,把措施落实下去。深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和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切实帮助项目解决问题,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开建、投产达产。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特别是用工难、用地难、融资难、用电贵、高新技术人才缺乏等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梳理建表,为企业出谋划策,督促市县(区)相关部门及时回复、解决,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专项行动期间,累计收集各类问题312个,梳理归纳后及时办理,已现场解决33条,转市县(区)处理办结问题56条。适时回访反映过困难问题的各类市场主体,核实问题办理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期间,省第二工作组督促淮北市各级包保干部进企入园,精准摸排企业融资、用工、科技、土地等要素需求,通过组织集中或专项要素对接会,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发挥职能积极组织金融对接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促进各类要素精准对接,帮助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要素制约问题。先后召开要素对接会19场次,参与企业550家次,帮助解决资金3.64亿元,解决用工774人次,促成产学研项目1个、涉及金额200万元。充分利用省工作组优势,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淮北市“四送一服”暨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引领农户奔小康”专项活动,宣讲农业科技政策、解读惠农税务政策,深入一线对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技术指导,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六是注重时效,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省第二工作组加强工作联动,主动靠前服务,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推进税费政策落地”、“统计服务直通车”、“四送一服”助力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主题活动。举办长三角食品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新品云发布暨供需企业产销对接会、全展直播PK秀等9场活动,150余家食品企业的3000多种产品在6个展区接受41个采购团、2000余名采购商及30余家知名媒体共同体验。食博会客流总量达8万人,线上线下销售总额约3500万元,招商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18个,协议投资总额达86.83亿元。

一个月来,省第二工作组切实增强做好“四送一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好引导协调、搭建平台的作用,扎实推动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在精准精细、深化深入、常态长效上用心用力,切实帮企业出点子、谋发展。在专项行动中,工作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企业、项目现场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尽力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精准支持“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重一创”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