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和各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01-06 21:35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1月5日,省国资委在合肥召开省属企业和各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和程丽华副书记对全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何树山副省长讲话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二级巡视员,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各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业专兼职外部董事,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驻委纪检监察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元金控集团、铜陵有色集团、叉车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李中指出2021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一跨两冲”目标引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系统谋划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亟待改善、发展动能后劲不足、全省国有企业发展不平衡、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不够到位、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保持高度警醒警觉,下苦功、施重手、出实招加以解决,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李中强调做好2022年国资国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深入实施省属企业“六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国资国企重点工作,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大力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提升发展质量,扩大发展总量,增强发展效益,稳步提升营收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深入实施“2215”投资行动,把投资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深化与央企合作新增投资2000亿元以上,省属工业企业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省属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谋划推动布局新兴产业行动,以产业化为目的开展“尖30”项目攻关,推动“铜墙铁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新材料产业强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产业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壮大等工程。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启动实施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行动,充分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组建运营若干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加快资本“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我省十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创建一流国资监管机构行动,优化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强化对省属企业发展目标、经营绩效、新兴产业布局的考核,开展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年活动,建成用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常态化开展省属企业包保联系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模范机关。

 

 

李中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党建入章工作,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中强调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国有企业作为具体执行层面的执行力。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强化确保“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执行力,强化拉高标杆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强化直面问题解决难题的执行力,优化产业结构、引领经济发展、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中推动省属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彰显“江淮柱石”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