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江淮汽车把握发展内核与底色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0-07-06 11:31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经济参考报对江淮汽车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江淮汽车逾五十年的实干奋斗,收获的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前5强、中国企业500强的实力,近5000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实现了中国车的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从合肥南郊一片农田上的工厂,到建成高度智能化的世界级制造中心;从单一的轻卡产品,到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江淮汽车56年的变化,照见了中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历史,和从无到有、聚少成多、由粗转精的巨大进步。


 

江淮汽车新港基地

 

未来,江淮汽车如何把握住发展的内核与底色,能否完成从优势向胜势的转变,这些疑题都有必要到生产线源头上去寻觅究竟。

作为车游江淮的第二站,占地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的一工厂,正是江淮与大众以“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的摇篮。

在过去,汽车厂区多是红砖青瓦,车间设施单一简陋,大部分工序要通过人工来完成。工人们用大锤、电焊攻坚克难,采取一人一机的工作模式,只能慢工出细活。以创新为底色,如今的江淮工厂内,机器化身生产主力,通过工人们系统化操作90秒即可生产出一辆车。

 

 

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

 

当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成为自主品牌的标准配置,提升品控精度就成为缩小包围圈之后的核心。比如厂区内的蓝光自动化检测装备,它可自动对车门总成件进行曲面、切边,腰线、孔位精度状态进行精准测量,精度达到±0.03mm,以彩图的形式直观全面对比数据效率与数据结果,并且全面可追溯,体现的就是一个“精”字。

 

德国汽车工业质量标准

 

时间溯回到2018年,江淮乘用车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在品质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相似的例子还有由西雅特质量专家Paul直接引进的淋雨漏水检测探针及标准,耗资2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也同时意味着与大众共线客观标准的建立。

 


61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相关投资协议

 

日前,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相比于德系品质的加成或“似曾相识”的驾乘体验,大众赋能的更重要价值在于帮助江淮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精微、具有辨识度的品控体系。借力世界级资源之后,中国自主品牌内力将一重进阶。

 


时尚的新潮SUV嘉悦X4

 

在工厂中,目光所及的还有悬挂在生产线上的半成品,会时常看到颜色、车型、配置,甚至动力都不相同的车“顺流而下”,依次装配的情形。据介绍,嘉悦X7是有名的柔性化生产,一个生产线适应十七款车型,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未来,江淮将朝着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的方向发展,通过零部件标准化实现车型之间的高度共享,降低研发费用与推出周期,进一步提升整车生产的灵活性。同样赋予年轻、时尚的新潮SUV嘉悦X4即将从这条生产线下线。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智能化生产线

 

此外,江淮联手蔚来汽车打造世界级制造工厂——江淮蔚来生产基地。该基地采用“互联网+智造”模式,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焊装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8%,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既是第一个轻量化车身制造基地,也是江淮汽车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