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保港口,扼守“能源要道”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7-17 14:37 作者:港航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7月15日一早,江城芜湖下起大雨。

在裕溪口煤码头边,暗黄色的江水已离岸堤很近,在江浪的冲击下不断拍打着岸边。

眼前的堤防,是省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裕溪口分公司为保障港区安全临时加筑的子堤。堤内,是整个裕溪口码头、港区和几千户居民;堤外,是水位日益上涨的长江。

“这个关键时候,我们党员必须带头上。”在抢险现场满身泥泞的中年男人,是裕溪口分公司机械队队长龚学成,他表示,他们队所有班组200多人24小时在此值守,吃住全在单位。

抢险现场,一群穿着胶鞋雨衣、脚踩烂泥的工人,正挖沙装袋、加固大堤。“14日长江芜湖段最高水位已达到12.64米,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连日来,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加固堤防,共计发现20多处管涌,有的地方就像喷泉一样喷出水来。”裕溪口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昕说,通过打土包、打围堰、抽水泵排水等措施,已经排除了险情。

裕溪口,是长江重要的煤炭能源通道,每年大量的煤炭经此运输。在长江干支流全线超警的汛期,如何确保港口安全运行,保障能源运输,成为企业的巨大考验。

雨淅淅沥沥地下。记者看到,白色的沙袋垒成三层,犹如一道白色的城墙沿着大堤排开,一眼望不到头。

运输煤炭的淮南线从无为大堤穿过该港区,该条铁路线是华东煤运的重要货运通道,也在无为大堤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若防守不力,洪水随时可能顺着缺口漫过进而影响上千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看到,该通道已经封堵,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扛着沙袋加高堤防,打造了一道防线。

时至中午,穿着雨衣的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裕溪口分公司经理高隽用沙哑的声音在江边指挥着抢险。

据高隽介绍,仅12日、13日,该公司共有1300人次参与防汛抢险,其中党员600多人次,对子堤围堰300多米,加高加固子堤700多米。在抓防汛的同时,集团和公司还做好煤炭发运工作,有效解决了沿江电厂的燃“煤”之急。安徽日报记者 王弘毅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