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省属企业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联播发布日期:2020-08-20 11:0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上半年,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42.9亿元、利润总额达3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1%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19日,安徽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今年以来,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安徽省属国有企业坚持不懈推动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出镜】我现在是在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施工现场,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江淮汽车合作的重要一环,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预计将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并在汽车电动化、车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加强技术研发。





  致力于电动汽车领域前沿技术开发,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优质的电动汽车产品,其实早在2017年江淮汽车就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组建了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企业,今年,双方又签署了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宣告了大众集团注资10亿欧元、总投资130亿元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合肥设立。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安进


  这是省属大型企业开放合作引入国际知名产业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性举措和成果,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制造技术和市场的知名度,尤其是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对)把合肥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安徽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趟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路子。今年以来,安徽还着眼于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实现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总投资达480亿元的系列项目即将落地。今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营业收入达479.3亿元,同比增长5.1%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 彭华岗

 

  马钢和宝钢的这种合作实际上也是一种长期合作的更紧密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们整个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马钢来说它的竞争力会极大地增强。





  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今年以来,安徽持续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重组为代表的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现代企业制度也在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在有着天然创新基因的江淮大地,一批省属企业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2019年省属企业36个科技创新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12.7%。今年17月,省属企业研发费更是超过31.2亿元,同比增长了11.7%。铜陵有色集团就因为在铜冶炼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突破,今年6月顺利投产了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矿铜冶炼工厂。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经理 赵荣升

 

  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大幅度提高了我们的电(解)铜产量,而且也提高我们电(解)铜质量,我们现在电(解)铜含铜已经达到了99.9997%,在全世界已经走在最前列,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产值每年增加了70个亿,利润也增加了35个亿。






  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疫情发生后,省属企业一直在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紧急采购捐赠2000多万元医用防护物资,集中捐赠1.23亿元疫情防控资金;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并实现满产超产;推动了高速公路、引江济淮、城际铁路等一批服务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上半年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


改革和创新不断激发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上半年,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42.9亿元、利润总额达3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1%,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分别位居全国第7和第3位,中部第2和第1位。7月份,省属企业乘势而上,实现营业收入777.1亿元、利润总额6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5.7%,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李中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要经营指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