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省属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0-12-18 19:51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安徽省属国有企业危中寻机,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发展韧性和规模实力显著增强。1217日,安徽新闻联播对此进行报道,一起来看:

就在上周,安徽叉车集团成为了全省首家进行集团保税改革试点企业,新政策下,企业生产所需的保税物资可以在20多家子公司之间自主流转,原本需要35天才能调拨到的生产配件,现在当天就能送到生产线上。而这项新政之所以在叉车集团最先落地,正是为了让企业的生产进度可以赶上不断增加的海内外订单。




今年2月份,我们就发现合力叉车一直有很多订单,我们就开始在叉车集团推进海关总署今年进行的集团保税的改革试点项目,企业成品的流转半天就能完成。

政策的支持,让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更加稳健。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安徽叉车集团主动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仅推出了无人驾驶、锂电等中高端叉车产品,还充分发挥企业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设立的三个海外中心的作用,积极开拓当地市场,今年企业国内外的订单销量都同步增长了三成以上。




不断的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出了新能源车等很多新产品,疫情的情况下,海外叉车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我们就抓住商机,不断扩大进出口业务。

今年以来,以合力叉车为代表的安徽国资国企立足自身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铜陵有色抢抓国内5G通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推出的标准铜箔和锂铜箔等新材料产品,在去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3%,自主研发的电解铜品质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热轧H型钢在获得国内客户高度认可的基础上,今年又打开了秘鲁、厄瓜多尔等数十个国家的市场,全球竞争力全面提升。安徽国资国企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了十足的发展韧性。

我现在是在安徽海螺集团位于铜陵市枞阳县的生产基地,在我身后就是企业今年最新投产的国内水泥行业首套生物质燃料替代系统,它通过将秸秆等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进行水泥生产,从而使水泥制造变得更加节能环保。

通过使用新设备、新技术,这个基地每年不仅可以节约近5万吨的煤,还能处理掉秸秆等废弃物15万吨,可谓是一举两得。作为全球水泥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海螺集团不仅实现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远远优于国家乃至国际标准,还率先建成了国内首个覆盖了水泥开采、运输、生产等所有环节的智能工厂,让顶着高耗能”“高污染”“粗老笨重的水泥产业变得越来越高大上。




我们现在就是提出工厂绿色化、管理信息化,结合全球水泥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发展。




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今年前十个月,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7636.7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10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819.8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利润总额69.1亿元,同比增长2.2%。截至9月末,与全国及中部地区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居第7和第2位,利润总额居第3和第1位。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安徽省属企业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奋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