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报: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丁士启铜陵有色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挺进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1-03-15 12:20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如何破解环保对有色企业的制约,营利周期性是如何形成的,有色企业攻克这一难点需要解决哪些问题?3月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丁士启。

“环保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丁士启说,长期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环保,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通过开展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先后关闭了工艺落后的第一冶炼厂和金昌冶炼厂,上马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项目。如今,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年产阴极铜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60毫克,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仅为《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值的七分之一。金隆铜业公司硫捕集率达99.99%以上,冶炼废渣全部综合利用。

铜陵有色正在推进的铼产业,将企业的废渣污染物变成与黄金同价的金属铼,减少了危废库存,增加了企业效益,是铜冶炼行业污染物治理的一个成功尝试。

丁士启说,“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仍将聚焦绿色低碳产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实现多金属回收,贡献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铜陵有色将持续开展全员参与的环保主题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聚焦环保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查隐患、堵漏洞、促提升,未雨绸缪自查自纠。

丁士启指出,“十三五”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甩掉了背负多年的包袱,企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

丁士启说,当下,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铜冠矿建公司主板上市、铜冠铜箔公司分拆上市工作,通过借力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依靠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优质产业,促进集团公司快速发展。

“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将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走深,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化资本运作,全力提升集团公司发展的质量效益。

 

丁士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