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报: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重型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江淮汽车以技术支撑提升产品力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1-03-15 12:24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装备制造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是支撑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石。”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重型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向媒体表示,作为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代表企业,江汽集团近年来持续突破节能技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以技术支撑提升产品力。

在动力系统领域,发动机从原始的设计,包括整个工艺设计要求都特别高,江汽集团自2002年组建专项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到目前为止,团队接近200人,掌握了从发动机的设计到整个的验证、设置的开发能力。目前江汽集团正在开发3.5升直列四缸汽油燃气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可以通过增加单缸的排量,使发动机效能提升10%,这在全球属于首创。

在新能源领域,江汽集团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已有十五年,基于与大众及高水平协同体系合作,积累了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的技术平台,在安全、寿命、智能、高效、节能领域拥有支撑大众品质的核心技术:独创蜂窝电池技术,在国内率先解决了高比能三元锂电池热失控安全问题;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磷酸铁锂电池+液冷系统,真正解决了EV用于出租运营的痛点;全面应用OTA升级技术,让汽车成为移动智能数字终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加速噪音领先行业2dB,系统效率领先行业1%;经济高效的热泵空调技术,冬天采暖比普通的电动空调节能40%,解决冬季暖风耗能影响续航的痛点。

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全面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2300辆搭载ADAS系统的江淮高端重卡完成交付,是ADAS系统在国内重卡行业首次大规模商业应用;车联网3.0实现全系车型搭载,获授合肥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L3级智能驾驶技术平台正在开发中,预计在2021年高速公路道路自动驾驶和特定场景的自主泊车功能具备量产条件。

周福庚说,2021年,江汽集团致力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舒适性等方面继续发力。先进节能回归先进动力的研究方向,重点聚焦油耗和排放。智能网联围绕客户驾乘体验,力争实现L3级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打造智能化、类人交互、持续迭代的智能座舱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和体验。

 

周福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