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江汽大众合作----国企混改做优做强国有资本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1-03-29 16:20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今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我省将确保年内63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大众汽车(安徽)公司规划的系列项目落地落实”,就是年内重点任务之一。3月18日,安徽日报记者来到江汽集团,了解相关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公司还购买了一部分江汽集团的闲置厂房,现在正在进行改造,预计明年建成投运。届时,最大年产量可达35万辆新能源汽车。”江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德龙告诉记者。

江汽大众合资合作,是去年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2020年6月11日,江汽集团与大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相关投资协议。2020年12月2日,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汽股份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完成工商登记变更,省国资委与大众中国投资分别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江汽股份持有江淮大众25%股权,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合肥揭牌,同时举行了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这是国有汽车企业首次引入外资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瞩目。“以往外资进入国有控股的汽车集团,通常是双方出资重新设立一个合资企业。而此次江汽与大众的混改,是外资直接参与国企混改。”王德龙介绍说。

这是江汽集团实施的第三次混合所有制改革。2006年,江汽集团进行整体改制,实施员工持股;2013年,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推进江汽集团整体上市;2020年,江汽集团与大众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其中,第三次混改后,江汽控股仍由省国资委控制,大众汽车不介入江汽集团上市公司的管理。

大众集团是世界著名汽车集团,江汽与大众合作意义重大。对江汽集团而言,在产业布局方面,此次合作有利于企业加速融入世界汽车产业;在管理体系方面,有利于完善企业内部治理体系和质量管控体系;在研发能力方面,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及一定程度的技术合作,吸收大众集团优秀的造车经验,促进企业研发水平提升。从更深层次来看,此次合作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这是我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整合重构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汽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李小云说。

目前,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总部组织结构设计,包括组建董事会,完善公司章程等。“我们将全力配合大众集团,推动合资的新能源项目尽快建成、尽快见效。下一步,还要将国资监管与大众集团的合规体系结合起来,建立起适应合资公司的风险防控体系。”王德龙说,同时,江汽集团也将积极学习大众集团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的好做法,推动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激发全员潜力。(田婷)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