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卫视:江淮柱石丨一本特别的《JAC宪章》

信息来源:安徽卫视发布日期:2021-07-06 10:10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国企担当·安徽脊梁

安徽省国资委、安徽卫视联合安徽省属29家企业推出29集微纪录片《江淮柱石》——安徽省属企业风华录,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国企之宝”,讲述企业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现安徽29家省属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件件珍贵的“国企之宝”,讲述企业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现安徽29家省属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石》——安徽省属企业风华录,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国企之宝”,讲述企业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现安徽29家省属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6月28日晚播出的节目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带来了一本《JAC宪章》,深情讲述其中蕴含的“新红军精神”,激情展现“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江汽人立志要把新时代的长征进行到底的豪情!

 

一本“宪章”一种精神

百年激荡,江淮柱石,我是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

红色革命精神孕育形成了江汽集团“藐视一切困难,敢于竞争,敢于胜利”的新红军精神。“新红军”从老红军来,“新红军”连接了党的历史与国有企业的奋斗史。我带来的这本《JAC宪章》,对新红军精神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令行禁止、学习创新”的企业精神。

当然,在不同时代背景、不同发展阶段,我们沉淀下来的文本、手册、典藏还有很多很多,它们都是“新红军精神”的缩影,它们点亮了企业发展史的浩瀚星空,更照亮了江汽人前行的远大征途。

 

1964年5月20日,一群在巢湖岸边做水利出身的工人,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白手起家,成立了巢湖汽车配件厂,这是江汽集团的前身。仅4年之后,江汽人用手工打造出了安徽省第一辆汽车,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

1990年,全国汽车工业进入“至暗时期”,江汽厂这样的地方车企更是濒临倒闭境地。这群从兵团中走出来的干部职工,骨子里有着自强不息的“新红军精神”,为了生存,他们做起了沙发、溜冰鞋、台灯等与汽车毫不相干的活,贴补工厂。他们含着泪卖掉了最值钱的发动机生产线,换来了300万启动资金,重点发展国内最紧缺的客车专用底盘。

 

壮士断腕,江汽人开启了背水一战的第二次创业!1990年,国内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在江汽人手里开发成功,仅用三年时间销量就达到10000台,改写了中国客车底盘由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周年最具影响力50款产品之一”。江汽人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依靠客车专用底盘迅速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一位“特殊”的老员工

今天,在这里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位特殊的“老员工”,他是一位“返聘上岗”的“功勋员工”——“3000T大型油压机”。

他是1983年夏天来江汽厂的,是厂里采购的第一台超大型设备。当时全世界一共只有两台这样的设备,一台在巴基斯坦,另一台就在江汽!

在那个没有大型起重机的年代,20多名师傅不分昼夜,用千斤顶、钢管、圆枕木等工具,96小时的卸货,历时30多天的搬运,终于把这个重达500吨的大家伙请进来。

 

他的出现,意味着老一辈手工敲制汽车的时代成为过去。他是我们的“宝贝疙瘩”,见证了我们江汽人在艰苦环境下战天斗地的精神。

如今,3000T大型油压机经过产品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在全球一流高端轻卡制造基地——江淮新港基地重新焕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

新红军精神薪火相传,我们的这位“老员工”,它是经历者,更是见证者。

 

汽车强国 提质生活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江汽集团完成了由传统汽车企业向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转型的第三次创业。

江汽集团敢为人先,率先在集团层面开展混改,与大众汽车开展全面战略合资合作。随着大众安徽的逐步投产、成长及江汽、大众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展,将助推江汽集团借力世界一流企业势能,加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与蔚来的深度跨界合作,江汽集团完成了从PPT的构思谋划到全新产业基地的满产、扩产;从第一辆车的交付到超过十万辆蔚来车的下线;从单纯的制造合作到成立江来合资公司,实现先进制造融合发展的深化跨越!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江汽集团自觉扛起科技创新大旗,全力破解“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其中“全新一代电动车、L4级高度自动驾驶、3.5升燃气机、商用车AMT”四个项目入选安徽省国资委创新示范项目。

在大战大考的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新冠肺炎来袭,江汽集团携全体员工及合作伙伴共捐赠1500万元现金及医疗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进复工复产、满产高产,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危机时刻,江汽集团派出专业应急车队,将合肥市捐赠的300吨新鲜蔬菜及时运抵武汉,用实际行动挺起国企脊梁。

 

57年来,历经四次创业、两次转型的江汽集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发展成为综合性汽车企业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整车和底盘超7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6200亿元;上缴税收270亿元;所带动的1200余家上游零部件企业,共创造价值35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25万余人......彰显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的本色。

而它身上所特有的“新红军精神”,也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江汽人,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创新变革 实现未来

“创造美好车生活”是江汽集团的品牌愿景,“为客户提供最佳的出行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推动世界持续进步” 是江汽集团的使命。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我们为抗战老兵方阵量身定制了敞篷版客车,与这些英雄们一起,走过天安门城楼,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英雄造车,是我们的荣幸!

 

为了满足市民智能化公共出行的需求,我们进行了无人驾驶客车研发,合肥市塘西河公园888路无人驾驶公交车的示范运行,是我们为民服务的自豪!

2021年5月16日,江汽新一代智能纯电SUV思皓E40X正式上市,实现了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场景下的20多项自动驾驶功能。让大家更智能地出行,是我们的追求!

疫情期间,我们配备了最新研制的固体碱防疫系统,360°无死角主动消毒杀毒,并且没有二次污染产生。让大家健康出行,是我们的责任!

 

当下,汽车产业正发生百年来最深刻的变革,电动化仅仅是序幕,智能网联则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江汽集团向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第四次创业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我们要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发扬好新红军精神,坚守汽车强国、产业报国初心,心无旁骛地向“百年江淮、千亿企业、世界工厂”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红军”是一个进行时,

也是一个将来时!

“十四五”的新征程上,

江汽人立志要把新时代的长征进行到底!

 

【下期预告】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安国

带来一把意义非凡的车钥匙

开启“合力”面向未来的新纪元

欢迎收看!

 

根植红色江淮,回望奋斗年华,《江淮柱石》——安徽省属企业风华录是安徽省属国企的第一次集中亮相。

29家省属企业党委书记深情讲述企业的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充分展现省属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辉历程。

安徽卫视6月26日起,每晚7:30分播出

学习强国APP、安徽卫视新媒体、“安徽国资”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

欢迎收看!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