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卫视:江淮柱石丨一张“引江济淮工程布局示意图”,一项利在千秋的超级工程

信息来源:安徽卫视发布日期:2021-07-06 15:26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国企担当·安徽脊梁

安徽省国资委、安徽卫视联合安徽省属29家企业推出29集微纪录片《江淮柱石》——安徽省属企业风华录,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国企之宝”,讲述企业的奋斗故事,全面展现安徽29家省属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7月4日晚播出的节目里,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带来的“国企之宝”是一张“引江济淮工程布局示意图”,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超级工程。

 

百年激荡、江淮柱石。我是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8日,是省属企业中的年轻一员,主业主责是建设管理好引江济淮工程。我今天带来的是“引江济淮工程布局示意图”。大家请看,引江济淮工程就是将长江的水引入淮河并一路北上,从而有效缓解安徽北部和河南东部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供水节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惠及皖豫两省的重要民生工程。

超级工程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工程供水范围涉及安徽、河南2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批复总投资949.15亿元。其中安徽省供水范围涉及13个市46个县(市、区),总面积5.85万平方公里,总投资875.37亿元。工程采用菜子湖线和西兆河线双线引江,设计引江规模300立方米每秒,规划到2040年全年引江水量43亿立方米,相当于把2个巢湖的水输送到江淮之间和皖北地区

 

超级工程诞生于伟大时代。引江济淮工程谋划于上世纪50年代,立项实施于新时代,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引江济淮工程的顺利实施,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益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

 

保障民生 一渠清水润泽皖豫

皖北地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耕地率最高的区域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棉麻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副食品基地。但皖北地区也是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低的地区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450至50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水资源短缺和区域供水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皖北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引江济淮工程将让皖北和豫东地区4000多万人口用上清洁干净的地表水,工农业生产以及河道生态用水条件将得到显著改善,对于加速解决皖北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江达海 打造“工”字形水运网

大家继续来看工程示意图,引江济淮工程在长江有两个引江口门,既是取水口也是排涝口。当汛期来临,可有效提升巢湖、菜子湖和工程沿线的防洪排涝能力,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同时减轻洪涝灾害。

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前,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地区没有直通航道,大宗货物运输不仅要绕道洪泽湖和京杭大运河,还经常发生堵塞或碍航情况。依托引江济淮工程打造的江淮运河,将与沙颍河、合裕线、芜申运河航道连通,共同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南北水运大动脉,与长江、淮河航道共同形成“工”字形水运网。

 

江淮运河的建成,将结束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之间水运不畅的历史,千吨货轮可经江淮运河直接通江达海,可缩短航运里程200-600公里,大大提高航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江淮运河建设将加速完善安徽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加快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

生态优先 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除了打造新的运河经济,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江淮运河生态廊道。作为安徽省四条生态廊道之一的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将大大促进江淮地区生态改善,成为加快全省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让“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引江济淮工程将通过“引江济巢”,年平均向巢湖生态补水约5亿立方米,加速巢湖水体交换,改善巢湖水质和水生态环境。江水北送后,可显著改善淮河干流以及沙颍河、涡河、西淝河等主要支流的水质状况,有效控制并逐步改善淮河及其主要支流水生态环境;同时可直接减少供水地区地下水使用量,皖北地区中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

 

奋楫逐浪 工程进展顺利

当前,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56.46亿元,工期逾6成、完成投资近75%。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膨胀土治理、世界最大跨径钢结构通航渡槽、国内最大开挖断面深切岭等技术和施工难题,进展顺利。

 

2022年底主体工程将具备试通水、试通航条件,2023年底将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此外,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已列为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估算总投资500多亿元,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其中二期先行工程蜀山复线船闸已开工建设,东淝河一线船闸已完成招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省引江济淮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思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引江济淮工程,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在肩、使命在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下期预告】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

带来1998年安徽省政府下发的一份文件

为您讲述皖投人在江淮大地上的

努力耕耘与收获

 

根植红色江淮,回望奋斗年华,《江淮柱石》——安徽省属企业风华录是安徽省属国企的第一次集中亮相。

29家省属企业党委书记深情讲述企业的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充分展现省属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辉历程。

安徽卫视6月26日起,每晚7:30分播出

学习强国APP、安徽卫视新媒体、“安徽国资”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

欢迎收看!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