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半场”如何打?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1-08-13 16:4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截至6月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已完成60%以上——“下半场”如何打?812日,安徽日报对此进行报道,一起来看: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安徽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马钢与宝武战略重组、江汽与大众战略合作等重大改革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一批风险隐患成功化解;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大格局”和“一盘棋”正在形成。去年以来,我省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确定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已完成60%以上。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我省瞄准“今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明年‘七一’前基本完成三年改革任务”这两个标志性节点,推动改革再提速。

具体来看,如何打好“下半场”攻坚战?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落实《安徽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任务,以点带面、逐一攻坚,啃下改革“硬骨头”。深化“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深做实三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市场化改革难题;下好创新先手棋,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管资本方式,切实提高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水平。

其中,在加强创新方面,我省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今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2.6%,工业企业不低于3%。充分发挥创新政策激励效应,遴选确定省属企业“尖30”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清单,集聚整合企业创新资源,支持攻关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谋划组建省环保集团、省通用航空公司等一批专业化公司,加大对战新产业特别是我省十大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在优化管资本方式方面,我省将以马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江汽与大众战略合为样板,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用好用活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推动更多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引导已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实施再融资。探索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国有股权投资基金,发挥引导放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服务“三地一区”建设。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