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安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江淮柱石”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04-13 16:05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再创新高。

 


 

作为全国第3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安徽通过整合合肥及芜湖两地通航产业资源,组建省通航集团,不仅可以打造通用机场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平台,还能为通航产业“双招双引”提供服务。

 


安徽省通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汤斌

 

抢抓通航产业上升到国家层面的重大机遇,力争到2025年,我省通用航空的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更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安徽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国有资本投资等17个专项文件,尤其在2020年底,安徽还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大力推动我省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引导国有企业积极投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八个方面,持续推进国企改革落实落细,先后完成海螺集团与省国贸集团、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截至今年1月底,三年行动129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109项,总体任务完成率达到94.6%。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 秘书长 彭华岗

 

它们的重组使得产能、规模、竞争力会极大地增强,是一个高质量的发展,也会促进全国制造业实业的发展,安徽这几年发展得很快,非常了不起。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了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提升迈进,安徽先后谋划了省属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推动江淮汽车、合力叉车、铜陵有色等一批省属企业向智能化转型。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项兴初

 

江汽集团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初步构建了自主、合作和合资三大发展协同推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强化技术创新。

 


 

为持续加大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优势企业布局,2012年以来,安徽推进实施了布局新兴产业行动,省投资集团、华安证券参与组建省产业发展基金、“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等,初步建成了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万豪能源公司,是一家聚焦新能源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帮助企业利用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取得国际竞争优势,省产业发展基金就为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

 


合肥万豪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杨美蓉

 

非常幸运有政府这样一个融资的平台,给到我们资金上的赋能,我们也获得了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先炉

 

通过旗下74支产业基金,投资了800多家十大新兴产业企业,赋能近60家科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总市值已超4000亿元,招引了16个院士科创团队、104个海外和省外科技项目落户安徽。

 



 

2021年,安徽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已达到10067.5亿元、利润总额达到951.7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72.1%和380%,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居全国第4、长三角第2。今年前两个月,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19.7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利润总额99.5亿元,同比增长15.3%。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连续3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安徽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 副主任 董亚庆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省国资委将聚焦重点难点任务集中攻坚,扎实推进省属企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推动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