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办实事勇担当 援企业克时艰 徽商银行倾力服务涉疫受困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日期:2022-04-18 18:2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徽商银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组织全行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践行责任担当

加大受困企业信贷投放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营收减少、资金紧张等经营难题,徽商银行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不抽贷、不压贷,切实发挥“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的积极作用,促进小微企业信贷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900亿元,较年初增加逾7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近12万户,位居省内金融机构前列。

特别是对交通运输、餐饮、旅游、酒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徽商银行及时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协助企业克服暂时流动性困难。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交通运输业贷款余额近100亿元,较年初增加约15亿元,增长18%左右;住宿和餐饮业贷款余额约8亿元,较年初增加超1亿元,增长17%左右;服务业贷款余额达300亿元,较年初增加近50亿元,增长约18%。

 

 

徽商银行党员志愿者到企业调研融资需求

 

落实纾困政策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徽商银行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稳定就业近10万人,全力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稳定大局。

延期还本付息暖人心,主动对接符合条件、贷款即将到期的小微客户,综合运用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全力为客户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累计为超7600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近230亿元。其中,针对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但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徽商银行创新推出易连贷产品,当前余额约75亿元,服务客户达1160户。

主动减费让利显担当,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6%,较年初降低0.26个百分点。减免企业金融服务收费,今年以来,徽商银行减免各项业务手续费收入约3000万元,主动承担抵押评估费、抵押担保费及各类保险费约300万元。

落实货币政策见行动,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0亿元小微型企业贷款专项债,积极推广支小再贷款业务,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及防疫重点企业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小微金融债余额210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超140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约10亿元、26亿元。

 

依托科技赋能

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一直以来,徽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健全产品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徽商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为客户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金融服务。

 

 

徽商银行推广线上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推广纯线上信用产品。徽商银行依托“平台+白名单”,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大力推广纯线上、无担保的“信e贷”“微网贷”产品。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累计为1.6万户民营及小微企业发放超960亿元“信e贷”信用贷款,累计为1.3万户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发放超22.5亿元“微网贷”信用贷款。

创新数字化信贷业务。作为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试点银行,徽商银行及时推出“科技e贷”“担保e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累计为近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科技e贷”约85亿元,累计为近1370户小微企业发放“担保e贷”约65亿元。

强化移动化金融服务。徽商银行综合运用手机银行、交易家平台等线上渠道,以非接触方式为广大客户提供转账结算、投资理财、线上融资、便民缴费等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3月末,按照未审计行内口径,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客户数近32万户,实现交易量超1万亿元;手机银行客户数近750万户,较年初增加超44万户。

用心办实事,务实显担当。下阶段,徽商银行将把金融服务防疫抗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金融为民、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践行地方主流银行担当,持续加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政策要求,多措并举助力受困行业、小微企业恢复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