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省投资集团投资“助攻”基金“助力” 产业生态“活”起来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04-19 17:21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而插上高新技术“翅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决定着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位于马鞍山市的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近日完成土地平整,即将进入厂房建设阶段。该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由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马鞍山市地方国资平台公司及市场化投资机构基石资本共同组建的智能制造基金,通过投资招引中联重科整体迁建桩机业务,为马鞍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基金+产业”“基金+基地”,已成为我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有效打法。近年来,我省设立“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母基金,由省投资集团委托其子公司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管理。

“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投资,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助力‘双招双引’。”省高新投基金运营部负责人介绍。

“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为例,目前已设立16只子基金,投资项目152个,投资金额141.84亿元;母基金直投项目16个,投资金额86.9亿元。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基金管理方加强与企业、行业智库、龙头企业等互动联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相关产业项目29个,投资金额32.8亿元。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我省还将推动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题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专业管理、防范风险”原则,重点投向工业机器人及增材制造、现代工程机械、智能成套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医疗装备等7个产业。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省投资集团将继续通过投资“助攻”基金“助力”,不断为安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激发更强劲的动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