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引江济淮惠民生 工程建设再提速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05-10 17:3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蒙蒙细雨中的肥西县严店乡的派河口泵站枢纽,在建工程矗立旷野中显得宏伟壮观。“目前,泵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机电设备正在进行调试,即将实现装机试运行。”省引江济淮集团肥西建管处负责人指着眼前的灰色建筑说。

 


 

肥西段派河口泵站是引江济淮工程八大枢纽之一,也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的梯级泵站之一,长江水来到这里,要被抬高4.8米。为了把长江水“抬”到这样的高度,派河口泵站共设置9台机组设备,单机功率2800千瓦,总装机容量达2.5万千瓦。机组台数、总装机量、工程难度等位居在建泵站前列。

 


 

派河口泵站建成之后,不但可以向北输送水源,解决皖北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对于发展航运、改善环境、防洪排涝等也有重要意义。

在肥西经开区,一座独特的拱形桥梁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这是引江济淮工程创新大道桥,该桥为引江济淮工程中的大型市政桥梁,是肥西县城通往合肥主城区的重要过河通道。桥梁下方,一台台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宽阔的引江济淮工程航道已见雏形。今年通水通航后,这里的船只就能一直开到派河口,到达巢湖后实现通江达海,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引江济淮工程是继三峡、南水北调后我国战略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总投资875亿元,输送长度达723公里,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其中安徽省涉及13个市、46个县(市、区)。工程的实施,对于缓解皖北及豫东地区水资源短缺、沟通江淮航运、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历时6年的紧张建设,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试通水,12月底实现试通航的建设目标。届时,长江和淮河将“成功牵手”,进一步沟通江淮航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