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抢抓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信息来源:新华社发布日期:2022-05-23 15:09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今年粮食产量高,小麦价格也高……”看着眼前收割完小麦、已经旋耕完的土地,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的职工高兴地说道,“白面馍吃到嘴了,农时可不等人,把土地旋耕完后,我们明天就要播种高粱了”。

 

收割机正在作业中。新华社发 李龙摄

在长江边的华阳河农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境内,农场经营着10.8万亩耕地,其中,夏粮主要有2.13万亩小麦,近日已陆续进入收割期,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

几天前,3台收割机只用了2个多小时就把59亩小麦收割完了。根据初步测算,亩产比去年增加300多斤,每斤小麦卖1.45元,一斤比去年高3毛多。

截至目前,华阳河农场已收割1.8万亩小麦,高峰期一天投入130台收割机,还有部分晚熟田块,预计25日左右可以收割完。从目前收获情况来看,今年小麦亩产量和销售价格均高于去年。


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新华社记者 刘方强 摄

 

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是夏粮丰收的“法宝”。

在华阳河农场农业科学研究所,品种筛选、测土配方等技术的应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翅膀”。比如,采用精量播种技术,华阳河农场一亩地只要播25斤麦种,但普通田块需要35斤左右。尽管用种量少了,亩产量却能高出100多斤。

旋耕机在旋耕土地、秸秆打捆机在作业……一台台农机正在土地上耕耘着,成为华阳河农场一道靓丽风景线。从旋耕到播种,从打药到收割,推行全程机械化,让曾经的麦收麻烦事不再“麻烦”。

为了抓好粮食生产,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推行“五统一”,即统一品种布局、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农业技术措施、统一产品回收和统一核算。“五统一”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一招。下一步,华阳河农场将抢抓农时完成夏收工作,并抓紧投入到夏种夏管工作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