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省首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11-02 17:3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期,国家级智能化矿井验收组对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杨柳煤矿进行评估验收。经过为期两天的评估验收,该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的做法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认可,顺利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矿井专家组验收,达到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水平。据了解,这是安徽省内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

 

 

图片地下采煤一“屏”了然。

 

近年来,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杨柳煤矿聚焦聚力矿井高质量发展,坚持建、管、用“三同时”“三并重”智能化建设原则,紧扣“减人、提效、增安”目标,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97亿元,建成智能化采煤系统、地面35KV变电所机器人巡检及单轨吊无人驾驶等10大类38项智能化项目。该矿先后建成的1075、1074、1031、1077四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回采效率及综合效率均大幅提高,采煤机记忆截割率、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率均达到75%以上。

今年5月1日,杨柳矿盾构作业线提前15天安全高效精准施工到位。盾构机的应用突破了岩巷掘进瓶颈,推动掘进工艺发生了革命性巨变;矿井全面取缔绞车、无极绳等传统运输设备,成功投入应用全国首台单轨吊无人驾驶系统,常态化运行速度2m/s以上,实现集装化、连续化、网络化、一站式运输,开启煤矿辅助运输新时代;通风、压风、提升、排水、供电、主煤流运输等固定作业岗位均实现无人值守、远程集中控制……一系列智能化建设项目成功应用,持续赋予智慧矿山建设新内涵,不仅全面提高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经营运营水平,而且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谱写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