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巢马城际铁路首个隧道顺利贯通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3-23 11:11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3月21日,由省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巢马城际铁路新大金山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全线首个隧道顺利贯通。

 

 

 

巢马城际铁路全线设计隧道6座,总长6329米,其中双线隧道5座,长5797米;单线隧道1座,长532米。本次贯通的新大金山隧道为单线有砟铁路隧道,全长约532米,设计时速120公里。

巢马城际铁路起于巢湖东站,向东经含山县、和县、郑蒲港新区、当涂县、经开区、雨山区、花山区后,引入马鞍山东站,正线全长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巢湖东(既有)、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马鞍山东(既有)共计5座车站。

 

 

 

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合杭高铁,东联宁安客专,是马鞍山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本项目是我省第一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总投资约256亿元,其中省投资集团承担资本金出资约64亿元,截至目前本项目已完成投资近80亿,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该项目建成后,在皖江两岸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进一步拉近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之间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高铁网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