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李中出席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分彰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省属企业主动服务全省防控大局
嘉宾:

时间:2020-02-09 21:45:40

摘要:   2月9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到会。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2月9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到会。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省属企业疫情防控捐赠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省属企业能不能顶得上、顶得住,是对我们的重大现实考验。疫情发生后,省国资委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在加强省国资系统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发动省属企业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国资国企担当。

一、积极组织省属企业集中开展现金捐赠

疫情发生以后,防控一线资金需求巨大。省国资委迅即组织省属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捐赠工作,要求各省属企业本着“扶危济困”的精神和“特事特办”的原则,合理确定捐赠额度,精准选择捐赠对象,规范履行决策程序,依法依规、快捷快速做好捐赠工作。

各省属企业积极响应,迅速上报捐赠额度。经省国资委党委研究确定,21户省属企业本次集中捐款共计1.27亿元,其中向湖北省慈善机构捐赠1000万元、向全省疫情防控捐赠1.17亿元。

在面向省内捐赠的1.17亿元中,向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1亿元、向省辖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1100万元、向有关医疗机构和一线医护人员捐赠600万元。

在全部捐款中,海螺集团捐款2000万元,省交控集团捐款1600万元,国元金控集团捐款1450万元,省能源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淮河能源集团等3户企业各捐款1000万元,华安证券公司捐款800万元,铜陵有色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省国控集团、建工集团等5户企业各捐款500万元,皖北煤电集团、皖维集团、省盐业集团、淮海实业集团、省农垦集团、省港航集团、军工集团、机场集团、省旅游集团等9户企业各捐款100万元至200万元。

二、迅速组织省属企业紧急采购医用防护物资

由于疫情的迅速蔓延,我省相关医用防护物资十分紧缺。为解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燃眉之急,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开辟一切渠道,紧急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物资。截至2月8日,15户省属企业累计采购医用口罩71.04万只,其中,N95口罩9.99万只,欧标FFP3(标准优于N95)口罩7.5万只;防护服5.39万套;医用护目镜3.56万副;防护面罩0.3万只;防护帽0.27万只。这批医用防护物资价值1254.5万元,全部捐赠给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目前正在陆续运回省内。前期已经交付的医用防护物资都在第一时间由省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分发到全省各医疗机构和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切实发挥了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

三、多方组织省属企业全力做好防控综合服务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树牢“一盘棋”意识,切实发挥综合服务保障功能。

1、保能源安全

三户煤炭企业和省能源集团安排人员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确保煤炭、电力、燃气等安全稳定供应。

2、保综合运输

省交控集团、机场集团、省港航集团等交通运输类企业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策部署,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部位及来往旅客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同时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绿色通道”。

3、保市场供应

徽商集团、省盐业集团加强商品、产品调度,确保新鲜果蔬、粮油、食盐等生活用品不缺货、不涨价、不断供。

4、保医疗救助

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4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小分队,驰援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泰康医院;国元金控集团国元保险向全省支援湖北防控疫情的医疗队员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45万名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总保额2700亿元的疫情专属保险保障,对因疫情感染确诊的医护人员,最高将给予每人60万元保险赔付,对住院医护人员给予每天300元住院补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坚决抓好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加紧采购医用防护物资,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在项目建设、捐赠管理、业绩考核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问答环节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请问,作为国资监管机构,省国资委是如何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国资委党委闻令而动,1月25日,成立了省国资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担负起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各省属企业在切实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加强交通运输、能源供给、市场供应等综合保障,积极开展集中捐赠工作,千方百计采购疫情防控急需医用防护物资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请问,除了刚才介绍的情况之外,省国资系统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有哪些打算和措施?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和联防联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以赴抓生产保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一是督促指导煤炭、发电、燃气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煤炭和电力的生产、销售、运输,坚决保障全省能源安全和稳定供应。

二是重点保障高速公路、航空、航运畅通便捷,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通行保障,统筹抓好技防人防物防各项措施,统筹抓好收费站服务区临时交通管制和通行效率,确保应急物资运输“一路绿灯”,确保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国有商业企业的市场稳定器作用,督促徽商集团、盐业集团等企业,抓好关系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的调度,确保市场供应。

四是指导督促安徽建工集团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一切代价,高质量建设省工人半汤疗养院疫情防控备用医院改造工程,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早日竣工交付使用。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那么从省国资委的角度来说,还有哪些短板以及解决的办法?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省属企业防控工作来看,当前也有一些需要注意和加强的薄弱环节。

第一,确诊病例救治和密切接触人员隔离是重点难点。省属企业共有55万名职工,截止到昨天,已经有7例确诊病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这7名确诊病例目前都在省内外定点的防控医院救治,病情稳定。与这7名确诊病人相关的密切接触人员,要实行全隔离。同时我们要求,在下一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所有经停疫情较重地区和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的,都要延迟复工,确保安全。

第二,省属企业自身的防护物资现在也相对紧张。特别是大面积复工以后,对我们是个严峻的考验。我们一方面为全省采购医用防护物资,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物资的筹集储备。在当前防控物资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要求省属企业的防控物资都要向一线职工倾斜,确保在生产岗位上的一线职工得到有效防护。

第三,省属企业中有一批企业身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比如我前面说到的交通、运输、商业等企业,这些企业在岗职工对外接触面大,危险性也相对较大。为此,我们要加强对一线企业防控的力度,千方百计确保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民网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省属企业的经济运行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请问李主任,对此你们有什么对策举措?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国有企业首先是经济组织,发展是第一要务。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的确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加工制造、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企业的影响不容忽视。以前我们在春节之后总要强调实现“开门红”,今年难度会更大。

但总的来说,疫情对省属企业的冲击总体上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省属企业是以工业制造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具有较强的应急应变能力,疫情过去之后,被抑制的经济活动终将会焕发出来,形成有力的恢复性反弹。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对省属企业经济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同时,我们要充分做好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下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省属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重点创新示范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推动创新发展。

二是以编制实施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三是

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

四是以推进职能转变与提高监管效能为关键,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五是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保证,确保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属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推动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徽商报记者:目前,省属企业复工在即。请问,你们对省属企业复工复产有哪些打算安排?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我可以告诉大家,春节假期内,省属企业涉及疫情防控、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市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生产生活必需行业的生产单位,一直有大批干部职工在坚守岗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要求,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及时有序复工。立足省属企业实际,率先组织有序复工,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全面抓好安全防护。强化人文关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要求,特别是在目前防护用品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要求企业优先提供给生产一线职工使用,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坚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面对疫情造成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影响,我们将研究出台一批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和具体举措,增强企业抗击疫情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

四是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证。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