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陈方出席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防疫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四带头”
嘉宾:

时间:2020-02-21 14:27:45

摘要:   2月20日上午10:00,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举办。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就防疫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四带头”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2月20日上午10:00,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举办。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就防疫发展“两手抓”复工复产“四带头”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就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介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部署、指导和支持省属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

一、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省国资委党委在加强组织领导,压茬安排部署,落实防控责任,明确具体要求的同时,着力从三个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综合服务保障。省国资委指导各省属企业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意识,着力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服务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保能源供给,生产煤炭377.55万吨,发电36.1亿千瓦时,供应天然气1.68亿立方。保综合运输,省交控集团累计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和重要生活物资运输车辆3.7万辆次、服务保障农民工包车200余辆次;合肥机场保障航班起降3448架次,运输旅客26.6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70余吨,保障医护人员包机及医用物资航班起降44架次,运输驰援武汉的急用医疗物资55.7吨。保市场供应,徽商集团红府超市加强新鲜果蔬、粮油等生活用品调度,生鲜产品日均供应量稳定在20吨左右;省盐业集团累计紧急配送小包装食盐8000余吨。

迅速采购紧缺物资。省国资委组织各省属企业千方百计、争分夺秒从境内外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物资。截至2月19日,省属企业累计采购医用口罩77.04万只,其中,N95口罩9.99万只,相当于N95标准的口罩24.92万只;医用防护服5.39万套;护目镜3.64万副。目前,这些医用物资绝大部分已陆续运回交由省防控指挥办及时分发,紧急驰援防控一线,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另外,15户省属企业向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物资价值合计1583.5万元。

积极组织集中捐赠。省国资委组织各省属企业积极开展集中捐赠工作,21户省属企业集中捐款1.27亿元,其中向湖北省慈善机构捐赠1000万元、为全省疫情防控捐赠1.17亿元。目前,捐赠资金已全部到位。

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省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六稳”要求,对有序复工复产作出一系列安排。截至2月19日,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复工;二级子公司复工复产305户,复工率84.3%;11户工业企业的228户生产单位,210户复工复产,复工率92%;省属企业复工人数24.23万,占职工总数的近60%。初步研判,今天省属企业总体复工率将达到85%以上,2月底力争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提前做好部署安排。2月7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按照战时体制和战斗精神,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特殊责任,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8日,省国资委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省属企业复工管理方案,部署省属企业做好复工风险评估、复工方案制定、复工前风险排查、职工返程服务等工作。要求省属企业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关键环节,在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员工“8小时以外”的监测管理。

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各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生产生活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建立并执行健康监测、职工心理咨询、应急处置及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防护物资短缺问题,省属企业立足自身,想办法找渠道多采购。同时,省国资委及时组织集中采购。近期已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52万只防护口罩及部分防护服和消毒液等。省国资委还积极引导推动具备一定条件和基础的省属企业通过转产、技改、新建、合作等方式,大力生产,增加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力保省属企业复工复产所需。

加大调度督导力度。为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省国资委建立了由委领导牵头分工负责的包保督导机制,每位领导分别包保督促4户省属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调度,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会商,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有关问题。

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要带头安全复工复产,率先实现达产满产,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三、加大政策支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

省国资委及时研究出台12条政策措施,从业绩考核、工资总额、科研投入、项目建设和资金支持等方面鼓励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专门向省属企业印发通知,提出若干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典型宣传,表扬激励先进,日前,经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对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35个集体和39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国资国企力量。

 

问答环节

 

安徽卫视记者:疫情对省属企业的经济运行影响有多大?年度经营目标任务是否会做调整?

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疫情对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有些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省属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1月份疫情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对企业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但对2月份影响较大。特别是交通运输、商业、旅游、建筑施工、房地产等企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较大影响。

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冲击较大,但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短暂的。随着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加之省属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韧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改变。

年初制定的省属企业年度目标任务,是我们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属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省国资委将采取哪些措施?

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陈方:打好省属企业疫情防控战和年度目标任务保卫战,是对全省国资系统的重大现实考验,我们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省属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复工复产,率先达产满产。二是强化运行分析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运行。三是着力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四是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相关惠企利企政策,全力攻坚克难,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通过省属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省属企业全年目标任务也一定能够圆满实现。谢谢!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