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省国资委发布省属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嘉宾:

时间:2020年4月26日9:30

摘要: 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徽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率先恢复生产经营秩序,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态势。

一是从经济运行状况看,省属企业在前所未有的冲击下稳住了发展基本盘。受疫情冲击,省属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7.1亿元,位居中部地区第二,同比下降19.5%;实现利润总额70.4亿元,位居中部地区第一,在加回免收通行费、免除中小微企业房租等政策性减利32.6亿元后,利润总额可达103亿元,利润降幅低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34.3个百分点。尽管冲击较大,但省属企业顶住压力稳住了“基本盘”。纳入调度范围的14户工业企业一季度省内工业总产值达到740.2亿元,同比下降4.2%,产能利用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10户企业营业收入逆势上扬,其中省农垦集团、引江济淮集团、华安证券公司、淮海实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国元金控集团、省盐业集团等7户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省属企业总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一季度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4.8%,高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4.2个百分点。省属企业一季度已交税费总额122.9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约9%。

二是从经济运行过程看,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呈现前低后高、快速回升态势。从收入指标看,3月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4.5亿元,环比增长141.2%,为去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也超过去年月度平均水平的687.7亿元;27户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等20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成倍增长。从利润指标看,3月份实现利润总额35.3亿元,超过1-2月总和,环比增长507.6%,28户企业有21户实现盈利。从产值指标看,3月份工业企业总产值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3月下旬起,海螺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叉车集团、皖维集团等企业日产能利用率达到或超过100%,实现满产超产,4月份上半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约6%。

三是从经济运行基础看,省属企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恢复发展能力。打造新型“铜墙铁壁”取得新进展,马钢集团投资建设250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工程项目,海螺集团加快推进池州日产1万吨水泥熟料项目,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勘探开发1号试验井3月25日正式供气,铜陵有色集团“奥炉工程”电解二期项目6月底将建成投产。着力增强发展动能和后劲,省属企业去年建成和今年计划建成重点工业投资项目541个,新增产值可达566.1亿元,占省属企业2019年工业总产值的13.8%;省属企业今年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63.6亿元,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3月末,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8.2%,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月末资产负债率6.3个百分点。

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政策性让利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省属企业营收和利润出现较大下滑,但各省属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推动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了远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一季度取得这样的结果十分不容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全年工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目标任务,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市场开拓、项目建设、降本增效、资本运作以及清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重点工作力度,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问答环节

 

1.安徽日报记者:刚才介绍到,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效益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请问,导致下滑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谢谢你的提问。一季度,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疫情的重大冲击,也受到市场、价格、成本等多重因素以及政策性减利的影响,所以出现效益下滑,主要因素有:

一是市场需求不振导致营收下降。一季度省属企业汽车、水泥、电力、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分别下降35.9%、25.1%、19.2%、15.3%。3月末省属企业库存商品200.3亿元,同比增长19.1%。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如机场集团、旅游集团受到很大冲击。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破位下行。省属企业经济结构以工业制造为主导,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行对经营效益冲击较大。

三是企业运营成本费用上升。在疫情阻击战中,省属企业坚决保就业、保工资、保产能、保防疫、保大局,落实政策性减免通行费、免收中小微企业房租等让利政策,同时集中捐款1.27亿元,捐赠N95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价值2000多万元、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1500多万元。这些都直接拉升了运营成本。一季度,省属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成本费用同比增长2.6元。

四是全球疫情导致进出口受阻。部分企业进出口面临挑战。一些企业外贸订单被取消,企业从国外采购的设备和原材料得不到有效保证。

总之,省属企业一季度经营结果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我们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付出的。谢谢。

2.安徽新闻联播记者: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保”任务要求。请问,省国资委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打算?

答:谢谢你的提问。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以省属企业发展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压紧压实省属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预算目标,加大市场开拓、项目建设、降本增效、资本运作以及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确保二季度经营指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统筹推进“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制定实施“保省属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工作方案,建立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的问题、举措、责任、时限等“四个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坚持旬调度、月盘点、季总结,一项一项抓好落地落实。三是强化包保督导工作。我们将切实履行职责,在前两轮包保督导推动115个问题见底清零基础上,再梳理形成一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需求清单,进一步完善直通企业的工作机制,指导省属企业用足用活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等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托举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奋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的各项任务。

3.新华网记者:我们知道,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对“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请问,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在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谢谢你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抓项目工作方面,我们的初步考虑是:一是狠抓在建项目建设。就是全力推动省属企业404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46.6亿元)和946个新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17亿元)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海螺集团智能矿山、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开采、江汽集团智能制造、叉车智能车联网终端等对全省传统制造业起示范带动作用的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紧“建设大而强新马钢”项目、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肥新桥机场改扩建项目、合肥-周口高速公路寿县至颍上段等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三是狠抓创新项目。加快实施省属企业2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加快推进113项“高新基”重点创新示范项目建设。四是狠抓央企合作项目,紧盯省政府下达的“四个2000亿”年度目标,力争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五是狠抓储备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企业三年滚动规划管理,围绕新基建、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谋划一批新的重点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谢谢。

4.市场星报记者:去年,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的重组上演了一出安徽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请问,今年省国资委在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主要考虑?

答:感谢您对国企改革的关注。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我省国企改革三年实施方案,总体思路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强力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方式变革,强力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力推进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活力,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概括说,今年的改革重点,一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1-2家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推进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合肥新桥机场产权多元化改革。二是加快推进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以及华塑股份、国元农保、城建总院、皖垦种业等子公司首发上市。三是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加大市场化薪酬改革和用人用工改革力度。四是制定实施《2020年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方案》,完成10户以上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推动规范董事会建设全覆盖。五是划转部分企业国有股权,壮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资本实力,增强资本运营功能。

5.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考察调研时指出,国有企业是复工复产的生力军主力军。请问,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哪些做法?

答: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坚决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带头复工复产、推动达产满产超产。截至2月15日,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截至2月29日,11户省属工业企业所属省内226家工业生产型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省属企业362家二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全面复工复产基础上,省属企业加快推动满产超产,14户工业企业产能利用水平达到去年的95%左右,铜陵有色集团、马钢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省能源集团等6户企业超过或达到去年水平。在复工复产中,针对企业疫情防护用品短缺等困难,省国资委及时安排并支持皖维集团与民营企业合作增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为省属企业提供口罩209万只,消毒液3050升,防护服2200套。针对疫情对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出台《关于鼓励支持省属企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业绩考核、工资分配、科研投入、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及授权放权等方面出台12条措施。省国资委还通报表彰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挥了正面导向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是复工复产生力军主力军”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全力以赴达产、满产和超产,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畅通经济循环,帮助协作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全面复苏,促进社会就业。谢谢。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