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担当“江淮柱石”
嘉宾:

时间:2022年2月22日

摘要: 2月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担当“江淮柱石”,省国资委主任李中出席发布会,介绍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2月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担当“江淮柱石”,省国资委主任李中出席发布会,介绍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发布会主要内容

↓↓↓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 中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图读懂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推动三次产业系统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请问,省属企业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中

我们已经确定在省属企业开展“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超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力争省属企业今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深化与央企合作新增投资2000亿元以上,省属工业企业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在新兴产业领域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

一是培育优质企业。重点培育打造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2户世界一流企业、省交控集团等5户国内一流企业、省能源集团等7户行业一流企业,力争每年新增5户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是壮大优势产业。围绕水泥建材、有色金属、能源和原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汽车制造、工业车辆制造等产业,推动江汽集团联手大众、蔚来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叉车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工业车辆及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围绕现代建筑业,推动建工集团、中煤矿建等企业发展工程总承包,拓展专业市场领域,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三是扩大发展总量。持续壮大省属企业经济规模和产业影响力,力争培育新增2户营业总收入超500亿元、2户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企业,重点打造新兴产业、绿色建材、现代有色金属、能源化工4个3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

四是增强发展效益。力争省属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0万元/人以上,进一步压减收益率低于资金成本的业务规模,确保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年化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谢谢。

 

新华网记者

刚才您在介绍中提到,安徽率先在省级层面开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请问有哪些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中

去年下半年,我们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调研学习,多次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大力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用足用好多种金融工具提升企业投融资能力、推动相关资源整合和价值重估、归集部分国有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运作、进一步加强两类公司建设”等7大工作举措,通过三年行动,实现“三个一千亿元”目标。

一是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

二是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从现在的23户增加到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

三是归集400亿元左右国有资本金,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我们将通过“三个一千亿元”的资本运作,打造一批战新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集群,打造一批产业基金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谢谢。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请问,省国资委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中

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地取得显著成效。比如马钢通过战略重组,去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钢铁主业阔步迈入宝武系千亿营收、百亿利润企业行列。江汽集团在与大众集团战略合作中对标提升,全年累计销量达到52.4万辆,同比增长15.63%,远高于行业水平;安徽大众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将于今年9月份实现新车下线。港航集团经过资源整合,新增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577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里程位居全国第五、长三角第二,去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分别达39.6%、36.4%。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推动具备条件企业进行混改。今年完成3户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举办安徽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完成10户左右省属企业子企业员工持股改革。

二是开展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马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为样板,推进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战略重组、盐业集团与央企资本战略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实施新一轮全省港航资源整合,组建运营省通航公司,筹划组建数字安徽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开展省属企业煤电资源整合调研。

三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今年在省属企业及其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解聘、兑现薪酬。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子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支持企业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四是加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设。推动交控集团、能源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更好发挥平台功能。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请问,省国资委党委今年党建重点工作安排有哪些?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中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党建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国资国企当先锋”。

二是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制度和程序,明确党委在董事会授权决策和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中发挥作用的方式。

三是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组织开展“海纳百川·企动未来”省属企业高端引才活动,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技能大师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行业监督,集中开展“全面清底、全面整改、全面规范”回头看行动。

六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立以企业为本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包保联系制度,到一线征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在现场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办好“自家事”,当好“娘家人”,以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改进作风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