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安徽举行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22年9月28日

摘要: 9月28日下午,安徽省举行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介绍大会召开情况和主要成果,省外办(港澳办)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雍成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镇桥,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9月28日下午,安徽省举行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介绍大会召开情况和主要成果,省外办(港澳办)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雍成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镇桥,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已于9月23日圆满落下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介绍大会召开情况和主要成果。

非常感谢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将作主发布,谢谢秘书长!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省外办(港澳办)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雍成瀚同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同志,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同志,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镇桥同志,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同志,欢迎各位领导!

首先请孙东海秘书长作主发布。

 

安徽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组委会和主办、支持单位的精心指导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会执委会与各方共同努力,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日-23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向关心支持大会的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贺信精神,按照“精简、务实、节俭、高效、安全”的原则,举办各类重要活动38场次,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交流,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国际制造业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贡献了安徽力量。概括起来,大会成果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

一、立足高端交流,思想碰撞精彩纷呈。本次大会围绕“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邀请政商学界代表和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并交流研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是凝聚共识,共绘美好未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致辞中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最新动力,把数字赋能作为最关键举措,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把扩大开放作为最鲜明标识,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响亮的品牌,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一关键时刻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给世界经济提供了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强调,要着力提振工业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各主办单位、外省(区、市)嘉宾代表在现场或视频致辞及演讲中,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二是嘉宾云集,共话制造世界。本次大会共邀请到4621名嘉宾参会,包括国家部委领导、外国驻沪驻穗领事、外省(区、市)领导,院士及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及境内外商协会、境外500强及跨国公司、央企、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在出席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的嘉宾中,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行业领军人物,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作了主旨演讲。他们在演讲中,分享了发展制造业的经验,分析了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许多观点令人深受启迪。如,李泽湘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国家高新区、经开区是制造业的主战场,在科创经济时代,需要打造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创孵化基地,在主战场之外开辟第二战场。在5个平行论坛、13个专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杜江峰、田志刚等嘉宾围绕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共谋制造业变革新路径,共话制造业发展新方向。

三是全球视野,促进国际交流。大会以共促开放合作为目标,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为宗旨,通过举办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安徽以色列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2022(安徽)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并设置由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参加的室外农机展,搭建了全球制造业创新发展思想碰撞、产业合作的桥梁。思爱普全球副总裁柯曼表示:感谢大会提供的相互借鉴机会,对下一步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有了更好的认识;泰国、以色列、土耳其等国驻沪总领事认为,大会不仅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更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展示平台。

二、聚焦科技前沿,展览展示丰富多元。大会展览展示坚持“新”、“特”理念,采取政府办展和市场办展相结合方式,总面积5.9万平方米,共组织参展企业645家,展出产品5000余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线下累计接待观众5.9万人次,线上展会各类业务访问量达1008万人次。

一是突出大国制造,一批高端装备集中亮相。今年大会首次邀请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大国制造专题展,展示中国高端装备的创新成果。如,中电科组织遴选展示了国内首个载人固定翼应急指挥机“战鸿”、国内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等一大批特色展品近70件;国机集团展出了服务“制造强国”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机械装备行业云”“农机云”两项行业公有云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电磁全息管道内智能检测机器人等系列高端装备;中建材展示了0.12毫米全球超薄触控玻璃、0.03毫米柔性可折叠玻璃、铜铟镓硒和碲化镉光伏玻璃等新材料及应用产品近百项。

二是聚焦“皖美制造”,全面展示十年发展成就。大会设置了序厅、“三首”产品展、“专精特新”展、工业设计展、工艺美术展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制造业的发展成果进行全面展示。其中,“首版次展”展示软件定义气体泄漏巡检新方式等36个工业软件产品及系列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新应用,现场达成合作意向50余项,收获采购商机100余条,参展商科大国创与澳大利亚倍特力电池、美国麦王环境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企业负责人表示出乎意料,非常满意;“专精特新展”展示的禾臣新材料、佳力奇先进复合材料等,引起了各家媒体关注并密集报道;“工业设计展”中,荣事达、吉祥三宝等工业设计重点企业的设计新品受到热烈欢迎,相关展品被观众一抢而空;工艺美术展展示了我省木雕、丝绵画、铁画、漆器等最新艺术精品,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创“造”美。

三是创新办展模式,市场化展览取得新突破。今年大会积极探索“市场化投资、市场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运作方式,首次引入了2022国际(合肥)新能源汽车展、中国安徽国际塑料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机电产品交易会3场市场化展览,参展企业373家,其中省外企业占比达60.3%。据统计,市场化展现场成交金额约3.5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宁波优诺姆机械有限公司展示的注塑机现场被预订8台;合肥新能源汽车展大批观众参观试驾订购,成交额1000万元。

三、突出品牌打造,成果发布可圈可点。今年我们通过邀请权威机构和国内外制造业知名企业,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安徽最大、最高开放平台。

一是设立权威发布,大会层次性进一步提升。本次大会发布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可概括为“1+7+N”。“1”即大会开幕式视频发布,聚焦“智高新”三大亮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隆重发布量子系列产品、城市生命线监测网、应流高原无人机等15项新技术、新产品。“7”即7场专项发布,在会展中心综合馆设置发布厅,连续举办工业设计、纺织新材料、软件、智慧生活、汽车、工业互联网、羚羊生态等7场发布活动,发布产品、榜单、奖项等41项。“N”即大会各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发布了超声定向空爆机器人治疗系统、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等20余项新产品。各项新产品发布后立即收到了大量合作咨询,如中铁四局“隧道智能雷达系统”已初步达成10余台雷达设备订单;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城市生命线监测网已收到山东、重庆、广东等多地的企业咨询。

二是发布重磅报告,大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大会借助5场平行论坛、13场专题论坛,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发展活力报告》《中国声谷十周年创新创业成果》《2022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徽商发展报告2022》《中国信息科技独角兽及新物种企业榜单2022》等系列研究报告,评选了2022徽商年度创新人物,举办了“未来车”科技颁奖典礼,为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四、注重以会招商,项目合作务实有效。今年,我们继续把项目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作为衡量大会成果实效的关键标志,严把项目首次签约、重复不签的遴选标准,签约项目成色较足、前景可期。

一是深化“六百”对接活动。大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科创+产业”“龙头+配套”“基地+基金”模式,深化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项目对接活动,探索运用预对接、预撮合等精准方式,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双招双引”扩量增效,共促成合作项目567个,总投资额3794亿元,制造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87.5%、83.4%。

二是创新开展产教融合活动。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与安徽省产教融合交流活动。经前期精心筹备、精准对接,部属7所高校共与省内167家单位初步达成意向合作项目323项,其中科研创新平台7个,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科研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推进客商资源转化对接。组织各市利用送上门来的招商契机,与省外知名企业负责人进行洽谈,举办招商推介会,赴相关企业、机构进行考察,多层次多方面加强与到会客商的对接交流,各市共对接客商700多名,促成合作项目70多个,达成意向合作协议60多个。其中,阜阳市与比亚迪公司就总投资100亿元的阜南县整车线束等零部件生产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并在会后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五、创新推介方式,大会宣传影响广泛。大会宣传采取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内宣外宣联合发力,报道规格高,传播平台广、产品形式新,传播效果显著。

一是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首次采用先进数字视觉技术,通过“虚实结合、3D呈现”的方式,实现线下展厅线上虚拟同步、线下展品线上3D多维展示和数字展品AR呈现。同时,本次大会首次实现大会官网一站式服务,建立了“云开幕、云论坛、云展览、云发布、云对接”五大板块,通过栏目频道将开幕式及相关论坛、展览、发布会等主要活动在线上同步推出,极大拓展了大会传播渠道,将大会打造成“展洽结合、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平台。

二是内宣外宣联合发力。会前,借助“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栏目,在央视《新闻30分》《东方时空》等频道进行了持续宣传,累计观看12亿人次以上。以国际化的视野精心制作大会宣传片,展示安徽迈向制造强省新形象,乘势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感召更多优质资源来安徽集聚耦合。会中会后,中央主要媒体刊发重点报道600多篇(条),人民日报刊登3个专版报道,新华社推出《安徽:激发活力争创新优势》等重磅稿件,央视《新闻联播》开幕式当天晚上播出了大会开幕信息,各家媒体采用中、英、俄、德、日、韩等开展多语种、融合态报道,向世界传递了大会声音。据统计,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刊播、编发稿件3000余篇(条),转载、转发达3.5万条,全网传播量超6亿人次,全方位展示了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开放合作的胸怀。

办大会,安全是底线。在大会组委会、执委会的领导下,省疫防办、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合肥市等有关单位,全链条梳理大会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和落实大会防疫、安保等应急处置方案,反复推演,精心组织,稳妥实施,确保大会圆满顺利举行。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制造业发展,关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谢谢!

 

郑明武:

谢谢东海秘书长的介绍。秘书长介绍了5个方面的成果,限于篇幅,只能点到为止。各位记者朋友都参与了大会报道,应该有更多的切身感受。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名称。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本届大会项目对接成果丰硕,请介绍一下今年大会签约项目情况。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英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丰富大会合作成果,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双招双引”扩量增效,大会务实开展了“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项目对接和洽谈。经过前期的努力,今年大会共促成合作项目567个,总投资额3794亿元,吸引省外资金3389亿元。其中,促成央企合作项目65个,总投资1203亿元;民企合作项目348个,总投资1687亿元;外企合作项目31个,总投资324亿元;侨企合作项目32个,总投资94亿元;台企合作项目54个,总投资185亿元;港澳企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301亿元。大会期间,我们遴选了101个项目在开幕式和各“六百”项目对接活动上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1943亿元。其中,在开幕式上签约的项目30个,总投资1250亿元。

今年,大会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制造业”这个核心元素,展示发展成果、开展创新合作。一是制造业属性强。大会签约制造业项目496个,总投资3166亿元,占比分别为87.5%、83.4%,这批项目的落地对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二是资金招引实。我们在遴选签约项目时从实际出发,不单纯追求项目数量和规模,更加注意判断和把握项目履约前景。今年大会签约项目都是合同类项目,项目投资额与建设周期匹配,成熟度高,落地条件好。三是产业层次高。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突出亩均效益导向,引进了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好项目。大会共签约十大新兴产业项目425个,总投资3211亿元,占比分别为75%、84.6%。如央企合作项目中,铜陵市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了总投资100亿元的钴产业链项目,预计达产后新增年销售收入98.58亿元;民企合作项目中,合肥市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签约了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预计达产后新增年销售收入400亿元;外企合作项目中,合肥市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约了总投资194亿元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核心零部件项目。时间有限,这里不一一介绍。

 

新华网记者:

刚才新闻发布中提到,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开展了产教融合活动,能介绍一下详细情况吗?

 

程英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深化安徽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产教融合,早在去年底,安徽省委省政府就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定,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由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产教融合协议,推进部属高校与我省有关单位的合作对接。今年以来,部省双方广泛征集产教融合需求和合作意向,积极组织项目技术对接,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精准对接,在9月20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与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代表部省双方签订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在9月21日举办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与安徽省产教融合交流活动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7所部属高校与安徽167家单位签订协议,达成合作项目323个。这些项目主要包括共建科研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举办国际化高端论坛、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等5个方面,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科研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助力安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国际商报记者:

请问这次大会邀请了哪些外资企业参加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能否简要介绍下外企签约项目情况?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本次大会,省商务厅邀请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越南、缅甸、印度等11个国家的53家企业和机构共85位客商参会。其中,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21家,包括大陆集团、康宁公司、渣打银行、欧文斯科宁集团、威立雅、林德集团、索迪斯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高管7人,以及日立、联合利华、法液空、思爱普、拜耳、丸红等其他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邀请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德国工商大会等一批境外商协会参会。

经过会前对接和洽谈,共促成外企签约项目31个,投资额324亿,同比增长12.5%。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投资总额305.2亿元、占比94.1%。

 

安徽日报记者: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推动安徽制造业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盛会。安徽省外办在今年大会筹办中做了哪些工作?

 

安徽省外办(港澳办)主任、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雍成瀚: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省外事系统聚焦外事服务开放发展,积极将外事港澳资源转化为赋能制造业大会的务实行动。在已举办的五届大会中,今年是邀请外宾国别最多、承办活动最多、市场主体参与最活跃、对外合作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一是广邀各方宾客,大会国际元素色彩鲜明。法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泰国、土耳其5国驻沪总领事,德国、韩国、墨西哥、新加坡4国驻沪副总领事,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和工发组织中国投促办事处、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上海美国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国际组织和商协会负责人,国际友城代表,香港驻沪办和贸发局代表,大众、宝马、保时捷、思爱普、博世、西门子、瑞穗银行、伊藤忠商事近10家世界500强高管,约180多人应邀线下出席,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以视频方式出席,为本届大会增添了鲜明的国际色彩。

二是打造平行论坛,聚势赋能新兴产业发展。务实举办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2022中国新汽车品牌体验报告》2个行业报告,促成江汽集团等多个合作项目签约,配套举办智能网联汽车试乘体验、未来车科技大奖颁奖活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专场对接会和大众汽车全球人才合肥专场招聘会,外事资源为全省产业开放发展不断增添动能。

三是筹办专项活动,对外交流合作亮点纷呈。精心筹办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德企中国行—走进安徽”暨皖德企业对接会活动,配合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皖以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组织全省500多家中小企业参与,32家企业机构现场成功注册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部分德企达成来皖投资等合作意向,促成4个与以色列合作项目。“百家港澳企”项目对接活动实现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达301亿元。

四是精心策划专访,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大会期间,我们精心策划,在大会开幕式现场、展馆、博物馆等参观点采访外宾,以外眼和外嘴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彰显徽风皖韵的底色亮色,努力扩大大会影响力,提升安徽国际化美好形象。泰国驻沪总领事乐达·普玛表示,世界制造业大会是促进中国制造特别是安徽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安徽为制造业国际合作搭建了强有力的平台。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表示,安徽与以色列合作大有可为。土耳其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恩金认为,双方可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等方面深度交流,推进经贸教育旅游领域务实合作。韩国驻沪副总领事韩相国说,世界制造业大会不仅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更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影响展示平台。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央企合作项目有哪些成果和特点?

 

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镇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国资委认真履行省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聚焦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领域,引导各市和相关省属企业加强与中央企业对接,不断提升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水平。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我们承办了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51户中央企业的54名领导人员出席座谈会,表达在安徽投资发展的强烈意愿。

截至目前,我省2022年累计与中央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50个,投资规模2988.96亿元,同比增长92.15%,创历年来最好水平。其中,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集中签约央企合作项目65个,投资规模1203亿元。与往年相比,主要呈现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项目体量大。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规模848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70.49%;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规模517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42.98%。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的安庆新能源产业基地及物流园项目,是“六百”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二是产业层次高。项目涵盖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领域,与我省产业导向高度契合。65个项目中十大新兴产业项目43个,投资规模1032亿元,占签约项目投资规模的85%。

三是合作形式多。签约项目不仅有新设企业、建立区域总部、设立研发中心、股权合作,还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技术合作、资源整合等,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合肥晚报记者:

请问今年合肥市在制造业大会期间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

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市主要任务牵头做好综合保障部工作,配合统筹协调部、宣传推广部、安全保卫部做好相关工作。在大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成立承委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和执行主任,统筹推进工作开展,有力保障大会圆满成功举办。

一是全面抓好综合保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成立市会展(酒店)疫情防控保障专班,靠前指挥落实各项疫防举措。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累计采样37527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制定应急保障预案,组织近百名检修、医护人员、10多辆专业车辆现场保障;抽调公安、消防、防疫、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进驻酒店开展应急保障。落实大会安保工作方案,先后投入安保力量3千余人次,安检人员近9万人次。综合运用各类电子显示屏、媒体、形象标识、注水道旗、桁架、灯杆旗、吊旗、工地围挡、居民小区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宣传。市属媒体发布稿件近500篇,传播量累计达1000万+。以会展中心、接待酒店、途径线路周边为重点,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招募志愿者169人,上岗服务60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436小时,志愿者朝气蓬勃的形象和专业规范的服务,成为大会一道靓丽风景。

二是大会工作成果丰硕。重点客商规格高、影响大。邀请50名重点企业高层参会,其中境外500强企业客商6人、世界500强企业客商6人、上市行业领军企业13家以及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客商17人等。签约项目数量多、质量高。列入大会成果签约项目70个,投资额668亿元,分别占全省比重分别为12.32%、18.16%,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制造业项目52个,投资额546亿元,分别占比为74.3%、81.7%;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额294亿元;战新产业项目46个,投资额496亿元,分别占比为65.7%、74.2%。对接活动丰富、成效好。省市领导分7个批次,会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中智集团总经理王晓梅、中车时代电气总经理尚敬等29家参会重点企业嘉宾60余人,商谈推动重大项目合作。城市生命线—能源与城市安全论坛、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对接会、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和消防安全论坛等专场活动精彩纷呈。

三是展览展示集中呈现。展示我市“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发展成果,推荐22件产品纳入大会序厅“制造强国”展,占总数的78%,均为世界第一或国内首创,包括量子计算机、超高清显示屏等。量子系列产品、巢湖一号 SAR 卫星等产品在大会开幕式权威发布。主展馆的七个展区中,遴选全色光显、东超科技、国仪量子、合锻智能等102家企业、226件展品参与线下展示。大会期间,同步举办“2022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江淮董事长项兴初、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参加大会巡馆,现场观展超2万人次,云平台观看超10万人次,理想L9、蔚来ET7、红旗E-HS9、思皓爱跑S、深蓝SL03、零跑C01等最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亮相展会。

 

郑明武: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在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制造业盛会。希望各新闻媒体充分报道、广泛传播今天发布会上各位领导通报介绍的情况,进一步提升大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