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7 11:44信息来源:办公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安徽省国资委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www.ah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51-62687888;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与烟墩路交口高速滨湖时代广场C3座,邮编:230091)。

一、概述

2018年,安徽省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81号)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实际,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委网站累计编发信息2726条,点击量2335625次。政府信息公开339条,点击量超过353659次,其中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32条、政策法规信息55条、精准扶贫信息23条、回应关切信息13条、互联网+政务服务2条、人事信息20条、决策公开信息6条、规划计划信息6条、决策部署落实信息22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9条、部门预决算信息4条、招标采购信息3条、新闻发布信息24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8条、政府信息工作专题信息8条。

(一)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情况。依托回应关切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落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栏目及时发布省国资委领导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开展扶贫调研、走访慰问等精准扶贫活动,及时公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积极支持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帮扶村经济建设,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现状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将省国资委及党委班子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扶贫决心、组织扶贫干部和省属企业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及进展情况,对社会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二是主动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一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动公开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何树山副省长的讲话及工作部署相关内容及时公布。公开了交控、马钢、国贸、叉车等集团党风廉政部署、巡察以及发现违规情况的处理情况。二是公开了省国资委重大事项、重要政治学习情况。发布了与中央企业合作、脱贫攻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重大事项开展落实情况信息。发布了省国资委系统“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两会”精神等学习及工作的部署开展情况。三是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公布省国资委负责管理的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委机关人事信息公开。坚持一任免一公开,全年已公开机关人事任免18期,省属企业人事任免情况14期。四是主动公开委机关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资金使用情况信息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2016年,我委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监管信息公开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省国资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委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及时对省国资委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进行了公示,并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完善。2018年,我们按照省编办《关于做好省级政府权责清单(2018年本)公布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了省国资委权责清单(2018本)涉及到的权利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同时认真落实职责清单中的有关事项的公开,及时做好所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企业主要财务信息发布、企业保值增值结果发布、企业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公布等工作。一是按月度公开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括企业投资负债情况等,并充分考虑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衔接,创新展现形式,采用H5图表模式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解读。二是及时公布了2018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分户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及时发布省属企业产权交易变动、增资扩股项目等情况,并督促省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做好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披露工作等情况。三是坚持国资监管重点事项的公开。认真做好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窗口业务的受理、审查和核准备案工作,并将办理的节点、时限、结果等信息及时在省国资委公共平台上发布,主动接受监督和考核。   

二)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我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总体部署,以促进省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目标,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与程序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打造法治国企、阳光国企。2017年我委制定《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皖国资办〔2017204),进一步明确了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2018年,选择省投资集团、机场集团2户省属企业开展信息公开试点相关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计划到2020年,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有序,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意识普遍增强,社会公众对省属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媒体公众参与

    我委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今年以来,已先后就《安徽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有力增强了文件的知晓率和执行力。同时,切实加强国家出台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予以转载,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新闻发布会栏目,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

   (四)加强舆情监测与反馈

利用第三方舆情检测系统,指定专人对主要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博客、微博、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等进行日常检测和突发事件检测,发布舆情专报,及时掌握了解舆情动态,主动应对,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截至2018年,已编辑《国资舆情》152期。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人民网留言、主任信箱留言和信访留言,累计办理481件(其中依申请公开8件、人民网留言34件、主任信箱69件、信访留言73件、业务咨询102条、网上举报195条),均已办结。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定由省国资委承担办理的,可以进行公开均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五)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近年来,省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局及直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2018年,委主任办公会将涉及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议题上会研究,委内组织了政务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2018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强调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突出特色、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委其它日常工作同步推进,全面提高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细化年度任务。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委制定印发了《省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涉及到的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逐条落实到责任部门,加强督导和调度。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我委中心工作,结合各处室局职能分工,出台了《省国资委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分解细化信息发布任务,将政务公开对应的栏目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处室,并实行两级审核、发审分离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的流程。四是加强督导调度。定期汇总信息发布情况,将其纳入机关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二是认真抓好标准化推进工作。认真落实省政务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工作要求,对现行的标准体系进行了统一的调整,重新编制了《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办理指南、告知单和办理规范及时间责任矩阵追溯流程。同时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做好《事项网上办理情况》、《窗口机外办件情况统计》、《标准实施自查记录表》及《项目办理规范及时间责任流程可追溯记录表》等相关事项每月一报工作。全年共受理企业备案项目2个,咨询项目6个,全部按时办结,办件满意度100%

三是认真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作我委紧贴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坚持监管职能转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及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梳理,编制完成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等6个其他权力事项的实施清单,做好其他市县乡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按要求完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对接、信息共享、应用及事项网上办理等任务,编制办事指南、项目服务规范等,实现国资委网站办事指南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同源发布;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强化对网上投诉事项的办理和监督管理。

(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新媒体应用。

一是扎实推进2018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度,我们对委综合办公平台升级改造,新建了委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项目,成为委政务公开新平台。二是推进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及时报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报告,配合省纪委、省国动委做好信息共享、数据开放等相关工作。三是继续发挥好新媒体在网上政务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微信安徽国资的内容建设,及时报道国资动态、经济运行情况等企业改革发展信息,丰富展现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今年,我委对微信进行了省级改造,推动了政务微博和双微整合项目顺利整合并上线运行。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数据,我委微信发布位列省直厅局微信发布厅成员单位排行榜前10

     (七)切实抓好窗口服务自查和问题的整改落实

   20185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突出问题排查整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的通知》要求,我们就办事证明材料过多过滥等6个方面对窗口工作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积极会同产权管理局、企业发展规划处等相关处室,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加强窗口管理,督促和支持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树立省国资委窗口办事的良好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累发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276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并及时予以答复。对照五公开要求,今年底对不予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违反规定情形。

四、其他情况                          

2018年度,安徽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方式有待丰富;二是部分信息公开项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形式单一。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的通知》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找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和着力方向,努力将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省国资委

                                                 2019322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