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17:57信息来源:办公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安徽省国资委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201712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www.ahg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51-62687806;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与烟墩路交口高速滨湖时代广场C3座,邮编:230091)。 

一、概述

2017年,安徽省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紧扣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为国资监管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保障。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2017年,我委网站累计编发信息3951条,点击量831204次。政府信息公开1016条,点击量超过214676次,其中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100条、政策法规信息98条、精准扶贫信息86条、回应关切信息97条、互联网+政务服务12条、人事信息26条、决策公开信息9条、规划计划信息16条、决策部署落实信息29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32条、部门预决算信息9条、招标采购信息17条、新闻发布信息29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4条、政府信息工作专题信息20条。

(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完成各项政务信息公开任务。

一是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等情况。依托门户网站,通过新闻发布、动态展示、集中发布等方式,及时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特别是三煤一钢企业去产能、债转股等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发布推进省国资委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设置深化改革子页,以专题形式集中发布省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情况、省属企业重点改革项目推进情况等;发布省国资委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特别是开设专栏公布省属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相关情况;公布加强省属企业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取得的实效,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同时,策划将改革进行到底,喜迎接十九大特色专题,集中展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五年来主要成就,十九大前上线运行。同时,坚持依法履职,认真做好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窗口业务的受理、审查和核准备案工作,并将办理的节点、时限、结果等信息及时在省国资委公共平台上发布,主动接受监督和考核。积极推动委机关人事、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坚持一任免一公开,全年公开机关和省属企业人事任免情况22期。继续推进委机关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2016年,我委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监管信息公开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省国资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委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又及时对省国资委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进行了公示,并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完善。同时,认真落实职责清单中的有关事项,及时做好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所出资企业主要财务信息发布、所出资企业保值增值结果发布、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公布等工作。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坚持以企业的财务信息公开为重点,并充分考虑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衔接,按月度公开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括企业投资负债情况等,并创新展现形式,采用H5图表模式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解读。及时公布了2016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分户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参照国务院国资委的做法,公布了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的省属企业名单。根据省薪酬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对省国资委所监管省属企业2015年度薪酬核定情况,逐户进行了公示。及时发布省属企业产权交易变动、增资扩股项目等情况,并督促省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做好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披露工作等情况。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公布省国资委负责管理的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情况。推进省属企业履行编写社会责任报告,并公开发布,同时重点发布省属企业脱贫攻坚情况。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媒体公众参与。我委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全年就《省属企业投资监管办法》及投资负面清单,《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等由省国资委代拟或制定的文件进行全面解读,并在安徽日报、门户网站、国资微信等平台同步推出,有力增强了文件的知晓率和执行力。同时,切实加强国家出台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予以转载,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新闻发布会栏目,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2017年在安徽日报、人民网、中安在线累发各类信息20多条。加强决策公开,今年以来就网站改版升级、投资监管办法、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等文件公开收集公众意见,并认真做好意见吸收与反馈。  

四是切实加强舆情监测与反馈。利用第三方舆情检测系统,指定专人对主要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博客、微博、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等进行日常检测和突发事件检测,发布舆情专报,及时掌握了解舆情动态,主动应对,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全年编辑《国资舆情》55期。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人民网留言、主任信箱留言和信访留言,截止目前累计办理83件(其中依申请公开7件、人民网留言38件、主任信箱28件、信访留言10件),已办结。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定由省国资委承担办理的,可以进行公开的均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五是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委紧贴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坚持监管职能转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国资委其他权力实施清单网上编制和申报工作。目前,编制完成了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等6个其他权力事项的实施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设定依据、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审查标准等事项,下一步还将依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国资委职能转变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调整优化其他权力事项实施清单。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并不断巩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2017年全年2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会议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委机关各处室局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委日常监管工作同步推进,明确目标,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细化年度任务。印发了《省国资委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并逐条落实到责任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由省政府的文件要求转变为可实际操作、可监督管理,具有省国资委特点的具体内容。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在委公文办理程序和组织重大会议时中设置公开属性审查环节,不断提升政务透明度。3月份,按要求发布了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省国资委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进一步分解细化26个职能处室的信息发布任务,将政务公开对应的栏目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处室。坚持两级审核、发审分离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及审核流程,责任处室负责人负责内容审核,办公室按要求负责保密及政务公开审查,信息中心统一负责集中发布。定期汇总收集信息发布情况,并将其纳入机关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同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集中组织各业务处室文书员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专题培训。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将此项工作列入省国资委深化改革要点,并在赴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2017年对省国资委门户网站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创新展现形式,精简栏目设置,突出国资监管重点内容,为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平台支撑。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要求,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目录体系进行了规范和升级,并依法依规及时、主动地公开信息。同时,注重发挥新媒体在网上政务工作中的作用。完成政务微博上线、微信平台的优化调整工作,创新宣传手段、加强舆论引导,全年累计发布信息822条,建立健全微博、微信发布工作制度,提高网上宣传和为公众服务的工作能力。目前微信粉丝55539人,微博11946人,社会反响积极。

五是切实加强问题整改。我委高度重视2016年政务公开考核反馈问题及2017年政府网站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与此同时,积极联系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测评,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积极参与政务公开集中督查,委分管领导亲自向督查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督查反馈问题亲自作出批示。办公室会同有关处室切实加强反馈问题整改,针对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方案或者解释说明,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主要包括:一是对政务公开要点中的任务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做好查遗补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二是提高舆情监测的质量,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有针对性地了解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布重点、热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三是在研究起草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通过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会同专业机构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阐释政策。五是加强基础信息公开和制度保障工作。加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和技术培训,统筹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微信、微博的管理,提升公开效果。

六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认真落实省政务服务项目验收工作要求,对现行的标准体系进行了统一的调整,重新编制了《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办理指南、告知单和办理规范及时间责任矩阵追溯流程。同时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做好《事项网上办理情况》、《窗口机外办件情况统计》、《标准实施自查记录表》及《项目办理规范及时间责任流程可追溯记录表》等相关事项每月一报工作。全年共受理企业备案项目12个,咨询项目18个,全部按时办结,办件满意度100%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累发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247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并及时予以答复。对照五公开要求,对不予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违反规定情形。

四、其他情况

2017年,安徽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面还不够广,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有的信息发布还不够规范,未能及时同步到信息公开专栏;三是对企业信息公开督导力度还不够大。2018年,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对政务公开各栏目的信息更新、规范发布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要求,并认真对照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开展检查,注重抓好考核,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

 

 

                                                                                                   省国资委

                                       2018330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