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2 15:00信息来源:安徽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一、概述
2009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基本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2009年初,省国资委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处室局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同时,委机关各处室局确定一名同志负责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结合信息公开的季度自查工作,两次召开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出台了《省国资委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就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要求,着力推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研究制定了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落实措施,并对相关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处室局和具体人员。同时,结合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我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的责任感,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地推进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2009年,我委结合省政府办公厅《200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先后修订并完善了《省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省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相关文件,明确了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职责、牵头协调部门及各职能部门职责,并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类型和内容、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信息公开的期限、监督和保障机制等作出了明确界定。在《安徽省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保密审查规定》中明确了信息公开中保密审核责任人的责任,建立了委机关各处室局承办人员对信息公开先行预审、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审核和委办公室复核的保密审查制度;对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国资监管信息,明确了公开权限和工作流程及相应的审批程序,确保了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国资监管信息;信息公开维护更新方面,对需主动公开的国资监管信息,要求在信息产生10日内,及时在省国资委网站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信息网》省国资委网页进行增补。
(三)夯实信息公开基础。一是对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在新网站设计过程中,我委积极响应贯彻《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0811号)的要求,通过配置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发布数据同时被提交到政府信息公开网,有效解决了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对接问题。71新网站正式上线,已实现门户网站发布数据同时被提交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且发布系统运行良好。改造后的网站受到了社会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仅新网站自上线运行半年多以来,累计访问量达13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近1万人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000多条,工作日日均发布信息近30条。其中,转发省属企业动态信息近4000条,工作日日均转发信息15条以上。二是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委制定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了委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三是认真贯彻《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条例》,结合实际部署落实《条例》规定的工作,在《条例》实施情况检查中,督查组对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我委处室局工作动态;发布我省国有资产监管、产权、改革、规划、预算、分配等信息,发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动态和相关法律法规,最大限度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发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信息,为促进省属企业信息交流、展示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服务。2009年,因工作需要,我们在门户网站先后开设了“省属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投资安徽”等专题,以及“省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专栏。“省属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及时准确地报道了我委监管的34户省属企业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动态和取得的成效。“投资安徽”专题,公布了我省重点投资项目,为我省与央企合作发展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委领导于20098月赴国务院国资委,与有关部门沟通,在国务院国资委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投资安徽”的链接。“党风廉政建设”专栏主要是为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法规,宣传省国资委机关和省属企业廉政建设提供平台。“效能建设”专栏以着力推进委机关效能建设为主线,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廉政、高效型服务机关建设。同时,我们在门户网站首页也专设了市国资委信息专栏。
二、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
截止2009年底,省国资委累计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21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类29条、企业重组类5条、资产统计类37条、产权类44条、法规类26条、动态及其他类2048条。
1、及时发布通知。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各类通知,成为企业和公众获取信息和重要事项的最直接的途径。
2、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栏”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如《安徽省省属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省属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内部重组整合、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制度,为企业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
3、公开职能机构和人事。公开了我委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省属企业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等方面的信息。200911月份还设立了招聘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专栏。
4、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2009年,我委自行举办了国企改革、招聘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2次新闻发布会。参加了安徽60周年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信函和电话。
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委没有收取过任何信息公开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我委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继续重点推进与省属监管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国资监管信息;完善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继续指导省属监管企业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培育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四)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接受人民群众对公开情况的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及时处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廉洁、高效。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二日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