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17:34信息来源: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徽省国资委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111231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192.168.138.47)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寿春路58号,电话:0551-62687888,邮编:230001)。
2012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137号)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以下简称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努力增强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监管水平的提高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两个活动
一是及时制定了两个活动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实际,分别印发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前者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后者明确了开展宣传活动的重点和形式,并对活动安排做了具体部署。委主任办公会专门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通过了《2012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将两个活动都纳入了《要点》予以重点推进。二是明确了责任。《要点》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机关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也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委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两个活动的开展。截至2012年底,省国资委按照要求已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目录和相关制度,优化了窗口办事流程。同时,加大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集中宣传力度,除了及时在委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外,还积极向省级报刊投稿,在全国及省内主流媒体上宣传我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二)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和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一是坚持主任办公会会议长效机制。原则上每个星期一上午召开主任办公会,对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中重大事项和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增强了决策民主性,提高了决策效率和服务企业质量。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职权编制要求,分阶段对委机关行政职权进行了清理、审核,确认了职权目录,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上网公布。把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依托委机关OA系统、数字化会议系统,推进无纸化办公,推进权力网上运行,初步实现了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信息公开化,确保了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
三是着力推进委办公会会议纪要和党委会会议纪要的公开。全年公开了36期办公会会议纪要和23期党委会会议纪要。着力强化人事任免信息公开,做到了“一任免一公开”。
(三)积极推进网络问政。
继续做好“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监督投诉”等办理工作,截至2012年底,共收到“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监督投诉”等330件,其中公开回复144件,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回复近200认真做好网友对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留言反馈办理,全年共办理8件,并及时公开回复办理情况。
(四)继续加强网站建设。
省国资委委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201111月改版以来,突出了重点公开内容,完善了政务公开版块,运行稳定,深受好评。2012年又进行了网站升级改造,完善信息发布系统,优化在线办事模块,调整政务公开目录,重新设计服务通畅、界面友好的依申请公开功能,提升网站服务绩效,促进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
为做好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省国资委通过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多种途径,全面、及时地公开国资监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我们主要围绕201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公开了在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特别是“财政资金”、“政府集中采购”、“人事及招考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招商服务信息”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在2011年带头公开“三公”经费的基础上,2012年又对“三公”经费进行了细化,不仅公布总数,还公开了主要用途以及明年的预算数。全年共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发布国资监管信息589条,包括规范性文件 163件,国资委领导重要讲话18篇,其他信息408条;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301条,通过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76件,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内容涉及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布局和结构调整、产权管理、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及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2年,省国资委共收到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并及时作了回复。全年共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277。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影响行政执法、危及他人合法利益的信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一律不予公开。
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省国资委没有收取过任何信息公开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省国资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省国资委虽然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委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2013年,省国资委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夯实薄弱环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力做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