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14:58信息来源:安徽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由安徽省国资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以下简称国资监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上下载。
一、概 述
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是省国资委贯彻实施《条例》、《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省国资委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省国资委在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逐步完善工作机制。2008年初,省国资委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日常办事机构。同时,委机关各处室局明确一名同志负责职责范围内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年度计划、工作目标、落实措施等,并对相关任务进行分解,逐一落实到处室和具体人员。同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初步建立起了委机关各处室局、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办)国资监管信息公开队伍,保证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具体操作,有效地推进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流程。2008年,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编印了《省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出台了《安徽省国资委工作规则》,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范围、保障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行为,还专门制定了《省国资委系统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范围、考核方式、奖惩办法等,建立了委机关各处室局承办人员对信息发布进行预审、主要负责人审核和委办公室复查的保密审查制度。在公文制发中专门设有信息公开栏目,确保拟文时即行确定是否公开信息。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拟定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工作流程。
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大力推进监管企业办事公开。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 2008年以来,省国资委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监管企业中大力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监督检查等形式,对监管企业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制度建设和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如在2008年组织开展的对监管企业的监督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企业存在个别项目招投标信息不够透明的情况,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促进了企业工作规范化。
四是强化考核,严格管理。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和信息公开检查评估要求,2008年底,省国资委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努力做到总结经验与查找不足相结合、检查评估与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相结合。通过自查,理清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五是建立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对于发布涉及其它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能够事先主动联系沟通、确认,初步形成了省国资委机关与其他省直部门、监管企业之间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二、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
截止2008年底,省国资委累计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21679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50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类90条、企业重组类42条、资产统计类107条、产权类41条、法规类41条、动态及其他类4866条。
2008年,根据省政府要求,省国资委大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拓展工作。在办公地点从屯溪路金安大厦迁至寿春路轻工大厦、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近150万元建成了我委基础性网络平台和系统平台,实现了我委门户网站的顺利迁移和平稳运行。为推进政务公开,我委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省国资委门户网站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加强了对相关设备的投入和更新维护,实现了“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检索功能,及时向公共查阅点提交了有关主动公开的国资监管信息和相关工作情况。同时,我委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工作中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专家咨询论证及新闻发布制度等,充分吸纳各方智慧,广泛体现民意,增强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如在起草《安徽省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过程中,先后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在新闻媒体上开设栏目,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及时向全社会宣传、通告重要国资监管信息。2008年,我委就国企改革、产权管理、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举办了3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国资监管信息情况
在依法申请国资监管信息公开中,我委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工作程序,及时在安徽省国资委网站和委公告栏中予以公布。同时,我委还注意利用在委机关信访室及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场所受理申请。窗口受理登记中,逐一对每份申报材料进行核对、审查,确认无误后予以登记,材料不全的实行一次性告之,在办理中做到了不延误、不漏登、不错登、不丢失。2008年度,省国资委共受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申请信函297件,全部按时办结。从申请信息公开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企业动迁职工安置政策、房屋产权归属、政策文件等。
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省国资委共接受群众咨询311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58次,来人咨询接待148人次,网上咨询5次。
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省国资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08年,省国资委从事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18人,工作队伍较为稳定。
(二)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情况
2008年,省国资委用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电脑、设备及相关服务器的更新、维护、培训等费用共150余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本市政府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问题的通知》精神,省国资委未因向申请人提供公开信息而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基础性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距离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及人民群众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2009年,我委将在以下方面继续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强化业务学习与培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完善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强化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督促、考核的手段。
(二)进一步依法加大公开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向全社会和公众披露、解读群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国资监管信息。
(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泛接受公众咨询,模范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强化责任,提高效率,着力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
 
 
 
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