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安徽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09:57信息来源:安徽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安徽省国资委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改及2016年的工作重点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192.168.138.47)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51-62687806;地址:合肥市寿春路58号,邮编:230001)。

 

  一、概述

  2015年,安徽省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紧扣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为国资监管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保障。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机制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为加强对省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的领导,我委根据机关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事机构人员作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有关的职责要求。今年以来我委一直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委日常行政工作一并推进。建立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审核机制,做好重大舆情和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规律和办法,在落实了信息公开要求的同时,保证个人和企业的秘密不泄露,规避可能会产生的社会不良影响。

  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委政务公开办围绕政务公开重大事项,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印发了《省国资委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并逐条落实到主管部门和责任相关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由省政府的文件要求转变为我委可实际操作、可监督管理,具有省国资委特点的具体内容。

  (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我委网站累计编发信息1429条,点击量超过556,904次;政府信息公开1014条,点击量超过209,417次。其中,机构领导信息69条、机构设置信息29条、人事信息12条、政策法规信息43条、行政执法信息25条、规划计划信息30条、财务预决算信息6条、招标采购信息12条、新闻发布会信息26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8条、重点领域信息139条、舆情收集与回应信息72条、政府信息工作专题信息25条、国资监管重要事项51条、央企合作24条、省属国有企业发展357条。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公开发布2015年度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都出台的大量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文件政策,对《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等多与国资监管息息相关的、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文件政策及时刊登,通过访谈、在线问答、图表等多种形式发布权威部门、权威专家对这些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的解读,为下一步制定和推进我省国资国企业改革在舆论上做了一定的准备。

  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我委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委相关处室承担具体工作,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项小龙同志为新闻发言人。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新闻发布会栏目,定期发布省属企业运行和企业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重要信息。今年我委还上报了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和推进与央企合作两个专题作为省新闻发布会的计划。

  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和有效性信息公开。开展了地方国资监管法规制度规范清理,汇编整理后,现有地方规章2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4件,省国资委印发规范性文件109件,另废止2件规范性文件,全省地方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对符合公布条件都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公文类信息全部标注了有效性。

  (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国务院将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作为全年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我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以这项工作为突破,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今年国办以及省政府办公厅都把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我委在充分考虑严格保护好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工作秘密以及企业商业秘密的基础上,以企业的财务信息公开为重点,同时,也充分考虑省属企业的有15家上市公司的实际,做好充分的衔接,主动公开省属企业整体运行情况,分户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同时参照国务院国资委的做法,公布了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的省属企业名单,并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在委门户网站增设“稳增长 促发展”专栏,积极宣传中央和我省关于稳增长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探索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的方式,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研究探索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公开有关的产权管理事项。我委的两项产权管理业务纳入省政务中心窗口办理。我们继续做好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窗口业务的受理、审查和核准备案工作,并将办理的节点、时限、结果等信息及时在省国资委公共平台上发布,主动接受监督和考核。三是推动委机关人事信息公开。继续推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做到了“一任免一公开”,全年公开机关和省属企业人事任免情况46期。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完善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面。2015年,根据国资工作的特点,继续建设“国资监管重要事项”、“省属国有企业发展”、“央企合作”3个信息公开专题,累发信息432条。为积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增设“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考核结果、改革重组”等六个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责任处室,做好信息的及时更新、规范发布,累发信息169条。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目录体系。按照年度重点工作要求,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目录体系进行了规范和升级,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细化了子目录,并依法依规及时、主动地公开信息。

  三是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布信息。2015年,我委加强了微信“anhuiguozi”的栏目建设,增设“稳增长 促发展”、“文件公告”、“政策解读”、“招聘信息”等专栏,利用微信平台报道国资要闻,发布国资国企信息,宣传省属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传播先进典型人物等,累计发布信息425条,社会反响积极。

  四是加强公众互动平台建设。继续做好“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监督投诉”等办理工作,积极推进网络问政。2015年,共收到“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监督投诉”等338件,其中公开回复近72件。认真做好网友对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留言反馈办理,全年共办理32件,并及时公开回复办理情况。积极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的主动公开工作,在国资委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公开建议和提案复文8件。

  (四)加强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和大力开展政务服务系统作风建设,是主动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务服务领域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标准的具体行动。今年,我委把推进标准化工作和开展政务服务系统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从三个方面认真抓落实。一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选派了委机关一名处级干部,同时也是产权交易专家库人员担任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国资委窗口首席代表,让专家型人才面对面为企业服务,加强窗口一线业务的指导能力。积极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一口清”和“服务标准化用语”活动,窗口人员能用标准服务用语对本业务进行简洁清楚透彻的讲解。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中心系统再造工作,凡涉及到我委的所有工作都能在要求的时限完成,保证了系统再造工作的整体推进时限要求。定制了全套窗口人员标准服装和配饰,维护窗口工作人员的整体形象。二是端正作风主动服务。我委窗口采取每周一天值班制度,每遇企业有紧急办理的备案,窗口人员不推,其他时间随时到窗口,积极主动贴上去为企业服务,并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在窗口设立报送事项清单,全年窗口接收办件128起,办结90起,因不符合备案条件退件38起,满意率100%。三是严守规矩严格规程。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最后一道屏障,我委办理人员严格按照备案要素审核材料,对于要素不全或不符合备案条件的坚决予以退回,对有疑问的地方,都会到现场调查确认,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求,在办理的90起备案中,差错率为零。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累发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238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并及时予以答复。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影响行政执法、危及他人合法利益的信息,安徽省国资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不予公开。

  四、其他情况

  2015年,安徽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改及2016年的工作重点

  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连续几年都获得了“优秀”成绩,但根据2015年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季度、年度测评的反馈意见,仍然存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对此,我委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整改完善,重点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目录设置及信息发布。全面贯彻落实国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的覆盖面、规范性,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格式的规范性、信息的更新频率可用性。重点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增设“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考核结果、改革重组”等六个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责任处室,做好信息的及时更新、规范发布。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运用图解式、问答式等多种解读方式。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相关处室承担具体工作。

  三是加强基础信息公开和制度保障工作。针对考评测评反馈的问题,我委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和信息员培训会,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和技术培训,统筹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微信的管理,提升公开效果。对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标准,加强政务基础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答复,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回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内容等,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2016年,省国资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有关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