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国资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9:10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2020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gzw.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51-62687860;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与烟墩路交口高速滨湖时代广场C3座,邮编:23009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省国资委通过省国资委网站、安徽国资微博微信等平台,采用文字、图说、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网站累计编发信息2400条,政务微博累发信息887条,粉丝11786人,政务微信累发信息937条,粉丝64600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635条,其中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23条,财政资金信息8条、三大攻坚战相关信息23条、政策法规信息8条、政策解读信息21条、主动回应信息57条、决策公开信息13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决策部署落实信息28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信息1条、财政资金信息8条、招标采购信息13条、新闻发布信息1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10条、监督保障信息10条。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坚持以企业的财务信息公开为重点,定期发布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采用H5图表模式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二是及时发布江淮汽车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作等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信息。三是及时公布2019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及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四是及时公布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的省属企业名单,并根据省薪酬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对省国资委所监管省属企业2018年度薪酬进行核定并逐户进行公示。五是督促省属企业编写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并公开发布。六是及时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特别是三煤一钢企业去产能等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七是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八是做好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外部董事聘任工作等信息发布。九是及时公布部门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及部门项目相关信息。十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委领导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开展环保督察、带案下访等相关信息,公布省属企业产业帮扶工作成效、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送政策上门专项活动,梳理国家政策23条、安徽省政策52条及16个地市政策98条共计173条,编印《省属国有企业一企一策政策汇编》共530余册发放各省属企业,并通过提供个性化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梳理可申报政策资金支持项目105项,破解省属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症结堵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六稳”“六保子栏目,及时发布省属企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省国资委包保督导工作成效等信息26条。

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丰富解读形式,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等实质性内容。对《省国资委关于印发<安徽省国资委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安徽省国资委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的通知》等文件进行文字、图表等多重解读,并通过网站、政务微信平台同步推出。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出席2次),多次接受安徽电视台采访并及时转载发布,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监管、党建等各项工作,特别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成效。

3.加强用权公开

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省国资委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并根据机构改革、职务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根据《关于公布省级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的通知》要求,依据最新清单,全面梳理公共服务清单和公共服务指南,完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服务流程等相关要素内容,并按要求对外公布。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落实决策公开制度要求,通过省国资委网站征集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和省属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意见13条,并及时公开反馈征集结果。在涉及企业利益、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征求意见文件等方式主动向监管企业征求意见,使各项政策更加符合企业的客观实际。及时发布省国资委承担的2020年省政府重点工作分工及落实情况。

4.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质量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窗口及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做好6项服务事项相关要素信息公开和动态调整,修订完善办事指南,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认真办理网友留言。全年累计办理委网站主任信箱留言186件、省级统一政府热线860件、人民网留言21条、互联网+督查平台线索9个,均已办结。按要求公开由省国资委承担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件。

5.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省国资委网站、政务新媒体两大信息公开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专题专栏,转载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布省属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主动服务全省防控大局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展现省国资国企系统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正面宣传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线上线下信息公开申请方式和申请渠道。学习借鉴省政务公开办《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优化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次(均为线上申请),均及时予以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务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制度文件制定依法合规。全年对《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实施方案》等12份文件出具审查意见,并按要求向省委省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二是持续开展文件清理。按要求对安徽省国资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机构改革、公平竞争、不符合要求设定证明事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清理。梳理排查现行省国资委印发文件,对其中8份文件提出废止意见,经审定后公布清理结果。三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落实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工作要求,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等信息,上传文件PDF版本方便群众下载查阅。

(四)公开平台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参考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升级。结合工作实际,增设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专栏,集中发布相关信息。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网站迁移,入驻省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制定《省国资委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双微阵地管理,24户省属企业微信公众号入驻安徽国资新媒体矩阵。

(五)监督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委机关机构改革,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断巩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印发《省国资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进行详细分解,逐条落实。

开展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重大决策预公开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做好政务公开考评及第三方测评问题清单的对标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认真参与政策解读材料及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积极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交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3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794.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研判和起草过程、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还不够完善;二是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等相关信息内容较为单一,重点不够突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相对匮乏,力量不足。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改进政策文件解读内容,重点突出政策出台背景、研判和起草过程、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进一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国资监管重点工作,对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等栏目相关问题进行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压实机关各处室工作责任,加强督促督办,扎实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图解版:http://gzw.ah.gov.cn/public/7031/55551241.html


安徽省国资委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