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 > 乡村振兴

省国资委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30 15:51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2020年,省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坚持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组织机关、省属企业和省直定点帮扶团组成员单位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学习。党委先后召开12次党委会及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次省属企业扶贫工作会,系统学习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决策部署,深入研究落实举措,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3次赴望江县开展扶贫调研,深入30多户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并召开座谈会,调研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进展、重点督办工作以及望江县纺织服装产业现状和存在问题等,听取县镇村各级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难题。委领导及相关处室2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定点帮扶村调研督查,督促指导驻村干部从严从实抓好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坚持按季度召开帮扶望江县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加大帮扶工作统筹和推进力度,形成帮扶望江县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0204月,我们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及我委2019年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存在问题,认真梳理检视,查摆出4类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13条整改措施。专题研究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每项问题整改的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处室和负责人,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截至5月底,4类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通过巡视整改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系统地加强了机关的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结对帮扶工作,了解掌握帮扶工作重点,增强了抗、补、促专项行动的推进力度,扶贫工作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加强。

三、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帮扶力量,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

2020年以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全省国资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研究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印发《省国资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二是帮助望江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密切关注疫情对望江县造成的影响,全力协助望江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为望江县捐赠口罩3000只、医用防护服550套。三是引导省属企业参与完成重点督办任务。组织召开帮扶望江县高士镇4个重点督办村对接会,组织引导省能源集团、省引江济淮集团、省港航集团、叉车集团参与完成帮扶任务。4户省属企业共计捐赠151万元用于对口村的道路修建、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直接从对口贫困村采购农产品,总价值约15.3万元,助力4个村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协调海螺集团捐赠200万元作为高士镇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启动资金,并捐赠6000吨水泥用于4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在望江县高士镇先后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近476万元。四是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参与贫困地区扶贫开发。2020年,省属企业在全省贫困地区安排投资项目94个,投资总额80.6亿元,其中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安排投资项目37个,投资总额16.56亿元;在各自定点帮扶村实施项目35个,总投资1300余万元。五是精心组织扶贫日系列活动。根据《省国资委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积极落实消费扶贫任务,配合省直工委办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及消费扶贫成果展,组织省属企业开展扶贫项目认领和捐赠。今年,省国资系统在全省认领扶贫项目75个,认领认捐总额达2976万元。

四、坚持目标精准,广泛动员参与,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省国资委制定印发《省国资委机关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督促委驻黄河村、清泉村帮扶干部对两村的贫困户、边缘户、易返贫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分别建立台账,加强动态监测。组织委机关88名干部与9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委领导每人结对帮扶2户),分3批次进行走访慰问。今年8月,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和省属企业青年志愿者开展集中帮扶走访活动。活动中,委领导在黄河村围绕疫情防控、年度减贫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为黄河村两委委员、党员代表,省国资委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徽商集团部分工作人员作党课报告,并代表两家单位向两村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充实村部阅览室。邀请省二院医生为清泉村老人进行免费体检,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贫困户打扫庭院,整理周边环境。通过一系列结对帮扶活动,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和责任,实现省国资委2个定点扶贫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五、坚持资源统筹,全面部署推动,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政策。

省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国资系统自身优势,引导支持省属企业以日常办公和食堂所需、限额内的职工福利发放、企业员工家庭日常生活选购为重点,多渠道、全方位落实消费扶贫。2020年,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金额达1.07亿元。一是积极促销采购我省贫困地区滞销农畜产品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多个贫困地区出现农畜产品滞销难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国资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省属企业积极扛起社会责任,踊跃购买贫困地滞销农产品。疫情期间,省国资系统累计购买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2781万元。二是大力助销新疆皮山县特色农副产品。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助销新疆皮山县特色农副产品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指挥,组织全省国资系统做好皮山县特色农产品助销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助销方案、下发通知,在系统内广泛动员部署。截至5月底,省国资系统累计采购18.5万份,总价值5300余万元。三是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20209月的消费扶贫月活动中,成立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引导省属企业及直属单位多渠道、全方位购买扶贫产品。截至1220日,253家省属企业及下属公司参与本次消费扶贫月活动,共计购买贫困地区扶贫产品2677余万元,确定铺设智能扶贫专柜点位数140个。四是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参与消费扶贫。通过发放消费扶贫券、拓宽采购渠道、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省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等方式,持续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2020年,省国资委机关消费扶贫总金额28.37万元。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