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2020年度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0 09:27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针对《安徽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度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函》(皖审函〔202127号)指出的有关问题,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建立整改台账专人负责制度,加强统筹调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过于形式,目标制定宽泛或明显低于应达到指标,应设定定量指标的用定性指标代替,部分绩效目标缺失或设定不具备可操作性。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已责成引江济淮集团、叉车集团、皖北煤电集团等3户企业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按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引江济淮集团、叉车集团、皖北煤电集团重新报送了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相关项目绩效目标表。引江济淮集团还出台了《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大2022年省属企业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力度,探索将审核意见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书面反馈企业,督促相关企业科学合理设定预算绩效目标。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管理基础不够扎实部分省属企业未按规定上报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计划及三年收支规划。有7家省属企业上报相关计划的时间晚于省国资委通知规定时间,1家省属企业上报计划时,文件落款年度为2018年。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已责成皖北煤电集团等8户省属企业认真学习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工作时效,确保以后年度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提交预算申报材料。机场集团对于报送文件日期错误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在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督促省属企业严格按照规定申报项目预算,及时编制申报文件,规范申报行为。对省属企业未按规定时间报送预算申报材料的,原则上不再受理。

三、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执行率偏低。2020年度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专项经费、委派总会计师专项经费、“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项经费、省属企业监督调查专项经费和安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一期建设经费5个项目4551.07万元,当年支出1799.66万元,4个项目单项执行率低于70%。

整改情况:(一)外部董事专项经费项目。省国控集团2018年9月30日制定了《省属企业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工作实施细则》,但由于该《细则》中有关经费支出条款未取得相关部门同意,部分工作经费一直未能支付。今年8月、9月份,省国资委已两次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并要求省国控集团在修订完善《省属企业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后,按照相关经费支出规定核定应付经费,确保将应付管理和服务保障过程中产生的工作经费及时执行到位。同时,根据考核及薪酬核定结果,将外部董事2020年度绩效年薪发放到位。(二)委派总会计师专项经费项目。委派总会计师绩效年薪应在年度考核后根据考核结果核算发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目前应于2020年支付的2019年绩效年薪已由国控集团垫付,省国资委正在履行资金拨付程序。据此,委派总会计师专项经费实际已累计支出212.25万元,占预算的92.28%。(三)“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项经费项目。预算执行率为85.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按原计划开展省外调研学习等活动。该项目结余资金省财政已收回。(四)省属企业监督调查专项经费项目。2021年8月,省国资委已启动实施综合监督检查工作,围绕省属企业集中开展的“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担保、违规招投标”专项整治相关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估,并选定6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检查,预计需支付中介费用155.1万元,占项目预算77.6%。按照合同约定,11月中旬,检查和评估现场阶段工作基本结束;12月上旬,完成合同价款支付;12月中旬,还需支付综合检查评估资料印刷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预算执行率将进一步提高。(五)安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一期建设经费项目。根据2020年安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项目合同,该项目约定的付款方式为完成项目系统部署,支付合同总价款的50%,完成项目全部内容并验收合格后支付剩余合同价款。监理项目在完成一期项目全部内容并验收合格后支付全部合同价款。该项目于2020年5月启动,2020年6月至12月按合同约定支付910.38万元2021年7月完成该项目终验,9月30日完成项目合同约定的余款支付。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不断改进预算编制方式,督促相关处室夯实预算编制基础,兼顾需要与可能,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同时加大预算事项推进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