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05 15:03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202231-20日,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省国资委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20225月,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函告我委,提出审计意见。省国资委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要求,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

1.关于涉企保证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20226月,徽商职业学院已将超标准、逾期未退还的保证金15.36万元全部退还。

(二)预决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方面

2.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已全口径编制预算,并将部门预算进行公开。

3.关于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安排2022年度预算。综合考虑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合理安排2022年国资监管专项经费预算资金。二是加大2022年项目预算执行力度。坚持每月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加快资金支付进度。

4.关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出迟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科技创新项目调度。5月份以来,按月开展项目调度,赴相关省属企业开展现场督导调研。二是科学安排专项资金支出计划。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科学分配专项资金。

5.关于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4.33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2022315日、48日,省国资委本级和徽商职业学院分别将利息收入上缴省财政。

6.关于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采购相关规定。《安徽省国资委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暂行)》,已经2022年度第15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二是规范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服务采购。严格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规范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三是完成物业管理服务费采购。已于7月完成单一来源采购程序,签订合同。

7.关于会议、培训和接待等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修订并严格执行《安徽省国资委机关采购管理办法(暂行)》、《安徽省国资委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安徽省国资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安徽省国资委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4个管理办法。二是规范制定2022年度会议计划和培训计划。依据计划,有序开展。

8.关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不准确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在2021年政府财务报告中,将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实际发生分别在本年增加和本年减少栏中列明,按规定披露固定资产分类和折旧方法等重要会计信息。财务报告已于6月份按要求报送省财政厅。

9.关于决算报表数据填报不准确问题。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本级在单位决算报表系统和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中,已经完整准确反映实际支出情况。徽商职业学院也对本单位决算报表系统和2021年单位决算公开中相关数据进行了调整。

(三)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0.关于绩效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修改完善绩效管理办法,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列支委本级项目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徽商职业学院对原《徽商职业学院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计划20229月底前完成。

11.关于部分项目绩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设置项目绩效指标。明确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产出数量、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意度等指标填报要求,完整科学设定预算绩效目标,确保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二是及时调整央企合作项目绩效目标。在上报省财政厅的《省国资委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总结报告》中,将该项目指标值调整为省政府下达的2000亿元目标任务。三是加强预算绩效指标审核管理。开展预算支出绩效管理专题培训,建立办公室与相关处室之间的预算申请事前沟通、预算上报集中审核等工作机制。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绩效监控。2020-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委本级项目,已全部纳入省国资委部门绩效自评范围。20226月形成自评报告并报送省财政厅。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2.关于资产管控责任不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办公室及业务处室的资产管控责任,结合资产盘点工作,对省国资委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的资产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完善使用部门、管理部门和使用人等信息。

13.关于资产盘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20227月,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省国资委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进行全覆盖盘点,对资产重新梳理编号,账实相对,明确使用部门、管理部门和使用人;对闲置资产、在用资产、待报废资产梳理分类,提出处置意见。目前,资产盘点现场工作已全部结束。

14.关于少计资产304.2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省国资委已将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计入财务账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同时,组织财务和资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做好账务处理,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

15.关于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持续整改中。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历史挂账进行了认真梳理,并与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协商处理办法。二是制定个人借款清理专项工作方案,分析成因,针对不同类型问题落实解决方案。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坚持整改力度不减,对正在组织实施的重点事项紧盯不放,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10月底前对15个问题进行再盘点,重点看整改效果、整改质量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三是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强化制度执行,确保预算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安徽省国资委

                                        202295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