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国资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21:58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2022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gzw.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51-62687894;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徽州大道与烟墩路交口高速滨湖时代广场C3座,邮编:23009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网站累计编发信息5963条,政务微博累发信息6942条,政务微信累发信息1102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457条,省属企业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53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11日至1231日,省国资委线上受理依申请公开23,其中两人重复发件,实际收办21。所有申请均按规定予以回复,其中依规公开17件,所申请内容不存在1,不予公开2,申请人选择不再需要公开信息1件。全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无涉及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认真梳理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形成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废止和宣布失效《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招标工作的通知》(皖国资产权〔2014134号)等28份规范性文件,全年共计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9二是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及电子文本。按要求梳理形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并集中发布,制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WordPDF版本,在省国资委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公开。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审核。落实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信息发布原则和工作要求,除了省国资委官方网站直接引用的信息外,其他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的所有信息,经信息产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分管领导审批,再经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保密审查通过后才予以发布。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增设和调整政务公开子栏目。根据工作需要,在部门文件栏目内增设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两个分类,在网站主页面增设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和 省属企业减免房租咨询电话5个漂浮窗,将脱贫攻坚栏目变更为乡村振兴,根据2022版权力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栏目架构,加大专项工作公开力度。二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采取双因子认证帐户登录措施,在OA系统增设了保密提醒词条和保密宣传板块,增强信息制作、发布各环节保密审核把关的思想意识。三是建立知识库。通过问答的形式,在互动栏目增设问题咨询参考答案,方便群众,提高咨询质量。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人全流程跟踪督办机制,实现登记、分办、办理、审批、答复、审核、归档等工作闭环。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制定省国资委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要点调度落实工作;定期梳理错敏词汇等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处室整改到位。截至20221231日,省国资委接到互联网+督查人民网、主任信箱留言、12345热线反映问题共计1136件,除24件主任信箱来信和10件统一热线反映问题正在办理外,其余都已办结,其中主任信箱主动公开6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8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4

1

0

1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3

1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1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5

4

1

0

1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解读方式还不够灵活多样。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网站相关子栏目改造提升,按规定方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二是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四是持续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核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省国资委

                                           2023118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