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国资委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丁集一期光伏项目入选全省十大低碳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2024-03-27 10:52信息来源:省属企业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从安徽省碳中和产业协会主办的“安徽省碳中和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传来消息,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丁集一期光伏项目“采煤沉陷区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在400个候选场景中脱颖而出,入选“安徽省十大低碳应用场景”。

丁集一期光伏项目“采煤沉陷区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位于淮南市凤台县丁集矿采煤沉陷区,是安徽省属资本投资的最大装机容量“光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204.10182 MWp。项目通过积极开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新型技术研究,逐一破解“漂浮浮筒”“铺固系统”“电缆敷设”等技术难点为项目高效建设奠定良好基础。项目漂浮方阵的锚固基础采用水下打桩和抛锚块的方式,通过给打桩船增加设计送桩器、优化不同水深区域锚固方案等设计方案成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区别于传统漂浮光伏电站中横向正负极正反安装的组件排布,本项目水面光伏组件全部创新采用横向正负极同向安装,在克服了传统安装方式速度慢等缺点,大大提高组件安装效率,为项目节约了管理成本。同时,本项目创新采用柔性连接电缆敷设、缩短箱变平台高压电缆进线等诸多新技术,为项目的高效建设、降本增效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丁集一期光伏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总共可保障上网电量约55.2亿度,相当于节省标准煤约165万吨,总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9万吨,对落实国家“双碳”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和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项目在沉陷区建设光伏电站既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可减少水面蒸发、抑制藻类生长,让沉陷区的水变成三类水质,可以有力推动沉陷区综合治理的良性循环,项目的成熟经验可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采煤沉陷区的“光伏+”应用提供指导性思路。

文件下载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