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货等船”到“船等货” 港航集团加快打造“一核两翼”运输体系新格局

信息来源:培训单位发布日期:2019-09-14 10:06 作者:超管 被阅览数: 【 字体:   】

今年3月份以来,省港航集团先后开通芜湖港至上海港直达航线、合肥至芜湖“港航巴士”,通过“五定班轮”开行,我省正着力打造一条低成本、高效快捷物流的新通道。
  3月28日,芜湖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开行,填补了我省港口集装箱运输“五定班轮”(即定港口、定航线、定班期、定运时、定船舶,是当前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运行效率最高的一种开行方式)的空白。通过开行“五定班轮”,芜湖港出港货物到达上海港装船时间由原先的10天以上压缩到5天以内,合肥港出港货物到达上海港装船时间由原先的14天以上压缩至7天以内。
  为了进一步完善“一核两翼”格局,构建快速航运通道,4月16日上午,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翼”——合肥至芜湖“港航巴士”正式首航。港航巴士的开通,将最大程度改变之前“货等船”状态,让企业货物到了港口后能够“随到随走”,缩短企业的内外贸订单的交付周期,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安徽企业的竞争力。“港航巴士”航线也是参照“五定班轮”模式运营,合肥港、芜湖港均给予优先靠泊、优先作业的有力支持,是当前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运行效率最高的一种开行方式。实现船舶等泊时间不超过8小时,码头作业时间不超过3小时,全程航行时间不超过20小时,最大程度提高中转服务效率,顺畅对接芜湖港至上海港的直达航线。随着“港航巴士”的开通,合肥的货物从芜湖港或上海港通江达海,运输的时效性得到保障,也免去了航运企业中转的烦恼,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据统计,今年3月份合肥港货物吞吐量已超过4万标箱,全年吞吐量预计可以突破2018年30万标箱达到35万标箱。目前正在积极扩能,新建2座场桥、1座岸桥,提高货物装卸服务能力,满足企业运输需求;同时,加大外贸干线船公司引进,推进支线船代在合肥业务发展,完善港口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推动集装箱运输一体化,构建集装箱快速转运通道,我省将着力把芜湖港打造成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吸引更多上游资源到芜湖中转,今年力争实现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2018年80万箱),其增幅为全国罕见。5月28日,省港航集团还将开通安庆—池州—铜陵—芜湖的“港航巴士”,通过统筹整合省内航线资源,继续充分发挥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优势,打造以芜湖-上海直达航线为核心,以合肥-芜湖、安庆-池州-铜陵-芜湖两条省内支线为两翼的省内集装箱航运“一核两翼”运输体系新格局,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