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集团在塞北打造“5G+”智慧矿山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0-08-25 15:15 作者:皖北煤电 被阅览数: 【 字体:   】



空中俯瞰安徽首家智慧矿山麻地梁智慧煤矿,青山绿水环绕其中。

 

坐在宽敞明亮的智能调度集控中心办公室,采煤机司机身着白衬衫,只需动动手指,就能精准操控位于井下240米深处的采煤机,实现远程“一键采煤”;远在千里之外,通过手机里的专用App,就能实时查看矿区情况,地上各个角落、井下各项作业,均一目了然……823日,记者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煤田西南部的现代化煤矿,零距离感受5G+智慧煤矿。

 

近年来,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大力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和培育新型现代化企业,通过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智能、高产高效的发展之路。

 

内蒙古智能煤炭公司麻地梁煤矿是由皖北煤电控股的现代化企业,是国内同行业领先智慧矿山。这座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煤田西南部的现代化煤矿,如今凭借智慧矿山建设,撕掉了曾经属于煤炭行业的“傻大黑粗”标签,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煤炭企业的认知,走在能源行业智慧化转型的潮头。目前,麻地梁煤矿在井上矿区、井下综采面和主井巷道已实现5G网络覆盖,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煤炭企业2025年的智慧矿山建设目标在这里已全部实现。

 

皖北煤电集团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两化融合智慧准格尔+矿区的建设思路,本着目标引领、整体设计、分布实施、逐渐完善的原则,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煤矿工业深度融合,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成化,探索走出了一条安全效果好、生产效率高、企业效益优、生态环境美、员工幸福感强的智慧矿山发展之路。



5G+智能采煤,助力智慧煤矿升级。

 

经过3年多探索实践,麻地梁煤矿建成了九大系统构成的智慧矿山框架。实现了煤炭企业梦寐以求的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梦想。通过物联网+智能仓储系统全程跟踪井口车辆调度,打造1小时物流圈,实现配送系统的高效无人管理,设备投用零延迟、物资存放零库存、资金占用零成本,提高了矿业物资配送、使用、管理效率。通过设备智能预警与远程会诊系统全程跟踪设备使用状态,实现专家、制造厂家、矿方技术人员三方会诊与设备管理实时化、设备故障排除效率最大化。取消了检修班和夜班,实现了煤矿工人百年来不上夜班的夙愿。通过手机端办公系统解决了休班、出差期间无法办公的难题,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彻底实现了办公革命。通过智能销售系统动态调整煤炭生产、皮带运煤速度,自动调节煤炭洗选质量数量,自动进行煤质检测检验,60秒装车计量,基本实现了零亏卡、零纠纷,化解了销售环节的廉洁风险。

 

如今,作为皖北煤电集团树立在祖国北疆的一张靓丽名片,麻地梁矿已被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列为5家智慧型企业中唯一一家智慧矿山示范试点的煤矿企业。面对成绩麻地梁矿人追梦不息,井下高科技、井上高品位,麻地梁煤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到智慧矿山建设,变地表硬化为环境绿化,工业场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因地制宜建设矿山地质公园,徽派建筑与河套民居有机结合,徽风皖韵与高原文化无缝对接,这里蓝天与白云、格桑花与绿草地、亭台楼阁与潺潺流水水乳交融,勾画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图景。(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