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集团下属海螺新材料公司走科技强企之路 用创新驱动发展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2-06-29 15:45 作者:海螺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科改专项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为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益示范。

海螺新材料成立于2018年5月,作为海螺集团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公司成立后迅速兼并重组国内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托“海螺”品牌,以及超前的管理理念和过硬的人才优势,重塑研发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攻克节能降碳关键技术,完善全国产能布局,推进上下游市场整合,一跃成为中国水泥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

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440家企业上榜,海螺集团下属安徽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是安徽省入选“科改示范企业”的8家企业之一,也是外加剂行业的唯一一家。

海螺新材料作为“名不见经传”的新材料产业“新兵”,何以入围全国“科改示范企业”?回顾企业经营之道、成长之路,海螺新材料无疑是顺应时代之变,抓住了国企改革之魂、高质量发展之要,勇立创新发展潮头,做到四个“聚力”。

聚力研发投入,加大研发体制机制和平台建设,打造科研创新制高地。海螺新材料聚焦前沿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拥有水泥外加剂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设立了应用基础研究所、应用技术研究所、精细化工研究所、分析检测中心、产品开发中心等5大核心研发职能部门,组建了“烷氧基化合成实验室”“水溶性高分子合成实验室” “高性能混凝土研究实验室”“水泥基建筑材料研究实验室”等7个重点研究实验室和2个以技术领头人名义设立的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从研发课题顶层设计、项目评审立项、技术研发攻关到成果转化应用的系统化、规范化、高效化研发管理体系,公司每年立项科研项目不少于20项,成果转化应用不少于5项。

聚力科研攻关,坚持市场导向、技术领先,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海螺新材料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思路,围绕水泥外加剂和混凝土外加剂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前沿,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已完全掌握并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外加剂及其上游核心原料合成复配技术,水泥、混凝土功能性外加剂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公司实施的新型DEIPA合成工艺技术、高碱水泥专用外加剂、低喷水立磨粉磨水泥外加剂等10余项重点研发项目,均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筑起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聚力产业发展,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拉升行业标杆引领力。海螺新材料按照“技术领先、规模领跑、产业领航”的目标思路,立足外加剂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建筑材料外加剂生产与服务商,真正在“三个着力”上下真功夫。一是着力推动行业整合,加快全国产能布局,2019年至今短短三年内,公司先后在浙江、安徽、广西、云南、陕西等地建设大型原材料基地、合成基地、复配工厂,首创百万吨级规模的外加剂全系产品产研一体化基地,构建起覆盖全国“1+10+N”、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产能布局,形成了工厂“心脏”到市场“毛细血管”的供给网络。二是着力推动上下游产业价值链重构,公司与国内多家大型水泥集团和化工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坚持供销市场联动、阳光采购和伙伴式销售,发挥国企“压舱石”作用,维护健康市场秩序。三是着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节能低碳发展和海螺“至高品质、至诚服务”理念,推动提升外加剂技术标准,拉高行业标杆,构建“精准型、贴身型、敏捷型”技术服务网络,构筑产业发展共同体。

聚力育才优制,打造人才+机制“双引擎”,激发改革发展源动力。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海螺新材料自成立以来便依托集团优势,强化研发创新和技术成果激励,采取针对性的高端人才团队引进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同时,聚焦重点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水泥混凝土外加剂行业前沿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开展以研发课题为依托的人才联合培养,实现公司技术、人才及科创能力再提升。通过采用“外引内招,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模式,公司已逐步凝聚起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智力富集的创新研发团队,截至目前现有技术研发及科技人员共计130余人,占比达20%,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研究员1人、博士及高工11人,硕士研究生35人。依托集团公司的人才引进战略,新材料公司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招引工程和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努力打造领军型、创新型、专精型人才梯队。

国企改革发展走在新时代,海螺新材料将以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为指引,坚持市场化改革与科技创新相融相促,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和科技创新动能,继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将公司打造成为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为全社会节能低碳和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